close



只要回到埔里,總會讓我覺得非常安心
我想。是因為我有很多美好的回憶都來自於這塊土地
有群山的環繞,有綠田的開闊,有熱鬧的家人
還有。可愛的阿嬤

「妳呷飽沒?」
「過得好不好?」
「要認真讀冊!」
阿嬤的台詞,二十年來始終如一
認真讀冊…就是阿嬤對我們這些孫子最大的期望
每次打電話回埔里
阿嬤慈祥的聲音,常常讓我的淚腺幾乎失控
--現在--
我就坐在阿嬤旁邊,幫她搖搖椅
阿嬤說的故事,和椅子來回的擺盪,交構出一種很簡單的幸福

我常常想起小時候
當我還在埔里念幼稚園時
有一個冬天清晨,早上準備上學
我跟哥哥坐在床簷,雙腳晃來晃去,等著阿嬤幫我們穿鞋
踩著阿嬤給我穿的小鞋,腳步特別輕快
--現在--
阿嬤從搖椅上起身
我蹲下去幫她套上拖鞋
阿嬤說…「免啦,謝謝啦,阿嬤自己穿就好」
那個剎那,突然有一種,曾幾何時,的震撼

還沒上小學前,我們幾個孫子常常跟阿嬤外出工作
有時候是上山除草,有時候是去田裡巡水
有時候天未亮就啟程,有時候摸黑回家
阿嬤一手拿著工具,一手牽著我們
沿路的花花草草,阿嬤總不忘給我們機會教育一下
簡單的生活,因為有阿嬤,所以天不怕地不怕
--現在-- 
我正挽著阿嬤的手緩緩走進房間
她老人家的手臂,軟軟的,皺皺的,有一些老人斑
這手,是做粿的手,是釀酒的手
是扶養孩子的手,是牽著孫子的手
是一個人獨立照顧全家,辛苦的手
阿嬤很少講大道理給我們聽
卻藉著她的手,示現她那個年代的婦德

阿嬤住不慣都市,寜可一個人住在鄉下
雖然每個禮拜都有人回去陪阿嬤
但孤單的時間,總是多過天倫之樂
阿嬤輕輕跟我說:她一個人沒有伴,就開著電視,有點聲音
老人家怕寂寞,我是知道的
只是,阿嬤的話,真實地觸碰到我內心中的某個部份
我希望自己能讓阿嬤有多一點笑容
這也許是應付時間流逝,最好的辦法,在我能力範圍之內

--現在--
阿嬤已經躺在床上,我幫她蓋好被子
她說:不用蓋得這麼密啦!
我想,阿嬤大概是想說,要我別把她當成三歲小孩
畢竟老人家有時候,很怕別人提到「老」字
其實
我只是想好好當一個孫子
阿嬤的孫子



------------------------------------------------------------------------------
後記:
世恭曾經傳給我一首歌「阿嬤的話」
他在msn上跟我說:如果妳是妳阿嬤帶大的,那妳聽到這首歌,一定也會哭






阿嬤的話
作詞:蕭煌奇 作曲:蕭煌奇 編曲:胡官宏

在細漢的時陣阮阿嬤對我尚好 甲尚好的物伴攏會留乎我
伊嘛定定帶我去幼稚園看人在七桃 看人在辦公伙兒 看人在覓相找
伊定定跟阮說 叫阮著要好好仔讀冊 嘸通大漢像恁老爸仔彼呢啊狼狽喔
在彼個時陣 阮攏聽攏嘸 阿嬤 妳到底是在講什麼
大漢了後 才知影阿嬤的話 我會甲永遠永遠放塊心肝底

想到一步一步的過去 定定攏會乎人真難忘
時間一分一秒塊過去 在阮的心內定定攏會想到伊

阿嬤妳今嘛在叨位 阮在叫妳妳甘有聽到
阮的認真甲阮的成功妳甘有看到 阮在叫妳妳知影沒
阿嬤妳今嘛過的好麼 甘有人塊甲妳照顧
希望後世人阮擱會凍來乎妳疼 作妳永遠的孫仔 擱叫妳一聲 阿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ea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