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台北市民的基本配備
包括一雙每天可以走很快的鐵腳
一個可以長年吸廢氣的鐵鼻子
還要有一個可以過濾成千上萬忙碌的資訊的鐵腦
以及
一身可以在人群中、車陣中往來穿梭的好功夫
不過,最重要的是
要有一雙可以在混濁中搜尋美麗事物的眼睛

因為,在遇見美的當下
忙盲茫、髒空氣、臭八卦、惱人的事物
便會自動蒸發

這天下午,我就遇見一隻美麗的竹蝴蝶
在中山北路街頭




台北市因為主辦2010年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
整個城市規劃了許多所謂「提升都市氣息」的活動
還有一系列的暖身步驟
接下來,大家就會看到台北市漸漸有點不一樣

這隻蝴蝶就是為了花博而誕生

很不可思議吧…
大家平常對竹子的認識,除了竹筍很好吃之外
頂多就是一些竹製用品、傢俱、竹籬笆…
但其實竹子的用處真的數不完
竹子的裝置藝術也越來越受到重視

話說,這次台北市地下道的綠化案
原本已經有初步的作品完成
但仍積極追求更美好的藝術層次
承包單位的人有天剛好路過「盛之華台灣竹藝館」
被竹藝館外大型的竹編作品吸引
入內拜訪之後,才知道這是竹編界當紅炸子雞徐暋盛老師所開的竹藝館
巧妙的因緣際會,讓徐老師接下這個大型的案子
基本上,這已經算是「建築案」了…


↓ 如果大家覺得這種裝置藝術還不錯的話,可以打市民熱線1999,去讚美台北市政府的德政
  這樣,政府就會大力推廣喔!真的~




↓ 看,竹編大師搖身一變,戴上工程帽,就是工人了…哈哈,他正在為蝴蝶裝觸角





徐老師很逗趣地說…
其實他為了這隻蝴蝶,煩了兩天都睡不好
因為很怕台北的強風把牠吹走
而且,作品還要撐兩年,要到花博正式開幕那時
意思是…他還得提供這隻蝴蝶兩年的保固,呵呵~

不過,提到自己精心之作,眼神還是散發著興奮
他說,蝴蝶上面,有設計過的紋路,也有亂編的部份
不像普通的竹編成品,多半是橫插直豎

如果有時間,定靜欣賞一下蝴蝶的每一處
其實,都會發現,這必定是一隻有愛的蝴蝶
牠充滿了無限的美感


↓ 徐大師與最美麗的竹蝴蝶(我覺得竹蝴蝶很有宮崎駿的感覺)





我向來都很佩服對藝術如此堅持的人
像竹編,看似簡單,其實高深
從砍竹子、劈竹子、磨竹片、編織、成形到最後完成作品
每一個環節都是一門大學問
當然,有很多人直接用現成的竹片,師傅只負責編織的部份
但,真正一位對作品品質堅持的人
會知道什麼竹子最適合欲編織的作品
在找尋竹子的同時,就像跟這件作品一起誕生一樣

這是個粗活
但需要細心

竹編的世界我也不懂
但是我看過徐暋盛老師埋首磨竹片的樣子
看過他推廣竹編藝術,教導學生的樣子
看過他為了一個作品,一次兩次修改的樣子
坐過他編織的竹椅
用過他編織的竹包包

他整個人沉浸在竹編的世界
狂熱…
然後,偶爾迫害家人一起參加幫忙
因為,他就是我叔叔啦…
(我們都姓徐啊…沒發現嗎?我po過文章介紹過他…

我們全家上上下下、老老少少,大概都會一點竹編
因為在趕工時,大家都會去幫忙
尤其是我五弟跟六弟
雖然年紀很小,但是竹編的功力都很強
我應該算是整個家族裡,最不會做竹編的人了!
但為了表示我對叔叔崇高的敬意
當他要去參加比賽時,偶爾我會幫他寫一些文案,介紹他的作品
那真是件令人冒汗的事
怕我一個寫不好,萬一沒得獎怎辦…

呵呵…想太多
因為他都有得獎~

很高興這次他可以接這麼cool的案子
竹蝴蝶真的獨一無二又難能可貴
如果大家有經過中山北路跟民族東路的交叉口
記得抬頭看一下難得一見,絕無僅有的竹蝴蝶喔~
在海霸王前面,美術館那邊…

這天,我就是去探他的班
This is lovely
我喜歡去探別人班的感覺


↓ 我阿嬤陪叔叔一起來台北工作
  (我跟我的招牌kiki lala包,呵呵~)






↓ 我阿嬤八十歲之後,很愛跟我撒嬌…
 因為她說,我比較少回埔里看她
 鳴鳴…我也想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ea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