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之所以停下腳步
  是因為在習慣裡放了感情

如果要問一件我不甚喜歡做的事
騎機車,很快就會成為我脫口而出的答案
接著我可以說出一長串原因
頭頭是道地…

但是

我有一台歐都賣,我管它叫「小銀」
大四那年
哥哥買給我的





因為我不愛自己騎車
所以,我跟小銀其實很不熟
大部份的時間,它都在宅在我家的停車場裡
然後,我搭捷運或開車出門

小銀從買車、試車、維修、清洗、保養…
都是哥哥一手包辦
他教我很多騎乘機車的基本常識
例如定期換機油、換煞車皮、換輪胎
提醒我警察常出沒的拍照地點…
甚至千叮嚀萬交代,記得帶駕照!

如果小銀是一個人
那麼可以說
他的日常生活起居,全都由我萬能又賢慧的哥哥打理
我唯一做的
就只有把小銀騎出門!

而且常常還忘記加油
把車操到快虛脫的狀態…

開始工作之後
我不情願地變成了所謂的「機車騎士」
每一個晴天,小銀載我東奔西跑
也因為這樣,我開始接受雨天
那代表著可以開車出去
每一個雨季或寒流要結束的日子
我在心裡默默地哀悼著
自己將要重返機車族…

最近,陸續幫它換了一些零件
送它兩個新的輪胎、新的電瓶、新的機油、新的安全帽…
我看著小銀被整修的過程
不禁開始想像它此刻是怎樣的心情?
會否有一點跟錯主人的感覺?

好幾年了
始終得不到我的青睞
我想,它也許暗暗地會流淚吧…
像是一個不得皇上寵愛的皇后

店員很熟練地修車
靜靜站在一旁的我
想起了小銀總是陪我在人車混雜的台北叢林賣命穿梭
載我趕赴每一場重要的約會
它可能也有點累
可能也有點疲倦
但卻從來不鬧脾氣

 人之所以停下腳步
 是因為在習慣裡放了感情

原來我依附著它
只是我自己不知道、不承認

一如我長年,過度依賴著哥哥
總是他帶我去機車店處理問題
而今,我一個人在機車店裡
面對、體會、感受
並經驗小銀對我的好、哥哥對我的好

才明白,是我
早在彼此的依附關係裡
不經意地放了感情

縱然機車的世界還是跟我有一些距離
但我們會越來越靠近

謝謝小銀
謝謝哥哥

(但這不代表我喜歡騎機車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ea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