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學期開始之前,我回想了一下第一學期,都不知道自己怎麼活過來的
不過,這學期只有變本加厲的跡象,都是因為論文的關係

系上很自由,自己可以決定要何時畢業,前提是論文要寫完…
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們班的同學都想盡辦法及早畢業
所以本班已經進入「全民拼論文」的時代

拼論文的第一步是提論文計劃案
光是這個計劃案就有三個步驟,所以是「婆婆說三連發(proposal)」
第一發是投影片簡報,十五分鐘,每個人都要輪番上陣
簡報完有刺激的提問時間,還有教授的批評指教,表現好壞當場就知道了
我有一個同學報告完後,系主任竟然說:我覺得妳的研究不是屬於本系研究範疇
這是我聽過最晴天霹靂的回應,我同學臉也因此臭了一天…

婆婆說的的第二發是海報展
就是模仿學術研討會的方式,把自己論文的內容,取其精華,以海報的方式輸出
讓大家可以像逛街一樣,依照自己的喜好去看海報
聽起來很簡單,實際上也真的不難
荷蘭當然有電腦印刷品的輸出店,但是極貴,印一張全開海報
最陽春的黑白色,要價十歐元至十五歐不等(400至600元台幣)
豪華彩色版,就所用的顏色多寡索價
我同學大都印黑白兩色的,少數荷蘭好野人印全彩的
如果我會是跟隨大眾腳步的人,那我就不是史黛C了
因此,我決定做一張手工海報,何況,海報寧可醜也不想白花銀子
今天就是我的海報亮相的日子,謝謝大家的愛戴,一切很順利
我們系老大也沒說什麼,但是礙於他的身份,不得不給些回應
最後,他竟然說:我覺得妳的標題,可以改成紫色
當場差點沒昏倒,不過我所有的美術用品都放在台灣,能生出海報已經很偷笑了…
(Mini,改天我們繼續來討論史蛋先生)

論文提案的第三發是繳交正式的書面資料
這部份應該是最簡單的,我覺得…
我兩個星期前就完成了草稿,但寫得很爛…呵呵
隔天又交了一份看起來很像樣的版本,昨天論文的方向又大變動
「不停修改」本來就是論文特性,我也在每次的討論與閱讀中,學到很多寶貴的經驗
其實還蠻享受這個過程,即便一切都還在摸索,也讓我不停想起寫大學論文那個純真年代
有別於大學論文用質性訪談法,這次我選擇用量化調查法
而且還是次級資料分析,用現有的資料庫進行研究
整個研究流程倒過來做,我現在最常起的是孔媽老師教的社會科學研究法
可惜…書沒帶來…
詳細的內容有空再說了
總之,論文計劃書,月底就要交了,我很快會生出來…

經過這三連發,全民拼論文的時代會趨於頂峰
一鼓作氣完成論文,再好好休息…
雖然看paper的功大大增,但我最近的讀書效率極低,趨近於零
金害…覺得真對不起爸媽…
檢討ing


↓我同學的超精美海報




↓系主任引導大家欣賞海報




↓上課ing,大家正在做海報shoppoing




↓我的素人海報,它不美,但是…嘿嘿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ea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