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久之前,我收到俞方寄來阿妹最新專輯「我要快樂」
等了大半年,終於聽到阿妹的聲音
不是我特別偏愛阿妹,而是因為俞方寫了兩首歌詞,收錄在這張專輯中

俞方是一個「很」有才氣的女生
非常愛唱歌,系上的K歌大賽,總是榜上有名
全系上下都知道我們班有一個俞方非常會唱歌
除了歌藝精湛之外,她的文字能力超強…(佩服)
大學時代,她就在網路上發表自己寫的歌詞,結果被名作詞人鄔裕康相中
從此踏進音樂創作的世界
(鄔裕康寫過「原來你什麼都不要」,「流星雨」,「忠孝東路走九遍」…)

每每看到俞方在Blog上發表新的作品
就會開始想…她是在什麼心境下寫下這首詞
我們曾經討論過「海闊天空」這首歌(收錄於阿妹新專輯)
透過文字,進入創作者的內心世界,在字裡行間找到共鳴的感動
這是一件很棒的事…
並不是每一首歌都要寫得像方文山那樣
也不是一定要用冷僻的字眼,以突顯某種特色
最高境界是用平易近人的文字,寫出最平凡的深刻的感動
很多人都能在歌詞意境中找到相似的感覺
就像我,即便聽了一百萬次陳綺貞「旅行的意義」都還是很深陷其中
聽了八百年的Hero,每次聽都還是會起雞皮疙瘩…

看似很簡單的作詞者,其實很辛苦
創作歌詞可說是萬中選一,新手作詞人要出線的機率很低
輸給大牌作詞人是家常便飯
但是,俞方像是有用不完的精力,永遠汲汲寫作
縱然我知道她也有低潮期
然而,對於曾經組團,又對音樂狂熱的俞方而言
熱情是支持她走下去的動力之一
一邊聽阿妹唱的海闊天空,一邊回想俞方創作之路
我想,每個人認真的樣子,最能讓人動容…

俞方,妳真的很棒,超棒的…拍手

---------------------------------------------------

後記…

俞方。
是我大學手帕交

其實本來沒什麼交集
自從她搬到內湖,又知道她生日早我一天之後
我們的生活開始重疊,從大一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ea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