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在國外,違法的事就會越做越多
特別是一邊寫論文的時候,BT從來沒停過

今天終於看了「羅馬假期」
(感謝Brian熱情贊助此片)  
時空一下子回到1953年的羅馬
飾演公主的奧黛莉赫本
有一天在羅馬市集裡逛街
賣花的老闆,拿一束花給赫本
示意要她買下
赫本說她沒有錢,沒辦法買花
雖然老闆有點失望
但還是拿了「一朵花」送給她
收到鮮花的赫本
臉上立刻露出迷人的微笑
其實鮮花是其次
老闆的熱情反而讓人的心情立刻亮了起來
即使是黑白影片
但義大利人的熱情還是在片中表露無遺
這一點,在我去義大利旅行時也有深刻的感受

一踏上義大利的土地,立刻可以感覺得到這是個很有活力的國家
光看pizza店裡服務生送菜,就可以知道他帶著好心情工作
我在佛羅倫斯看到很多老夫婦一起手牽手逛街,溫馨感動指數幾乎要破表
好像踩著他們的步伐,就可以聞到甜甜的味道
我下意識在記憶庫裡尋找是否有「荷蘭老夫婦手牽手」的記憶
經過腦袋全系統的掃瞄,答案是很令人失望的
反而我覺得荷蘭的老人家,好像都很精明…
尤其是老婆婆…(除了我房東之外,她是慈祥的好人)
義大利的老夫婦都成為溫馨的市容了,更別提年輕人的表現
走在路上,兩兩成雙的情侶不時羨煞旁人
我又在心裡做了小小的歸納分析
  
  荷蘭情侶,走在路上,就各走各的
  德國情侶,會一直手牽手
  義大利情侶,在大街就會火熱的擁吻,不時還發出茲茲聲

上個星期某天,我在Leiden的街上看到一對牽手的男女
我心裡直呼…真是太神奇了,這是我在荷蘭看到的第一對牽手情侶
(說不定他們兩個根本就不是荷蘭人)
我常常覺得很奇怪,在這個同性戀、大麻、娼妓都合法的國家
為什麼外顯的人際關係,卻呈現一種怪異的疏離
雖然打招呼時會貼臉示意,但這只是一種基本的儀式性禮貌
不帶有任何的人情溫度(至少我感覺不到)
但義大利人就不一樣了,言談之間,應對進退都比較真誠(除了搭訕男之外)
這個台灣南部的熱情是不一樣的
南部人的熱情帶著純樸的氣息,你去他家作客,他會把全家能吃的東西都搬出來請你吃
你跟他買個芭樂,他可能把祖宗三代的故事都說給你聽
然而,義大利人除了有熱情過頭的搭訕招術,及浪漫的義大利情歌之外
最可貴的是人際之間的親切感,透過眼神與微笑表達的善意
就像到店裡面買東西,店員一個很友善的笑容
讓我很有安全感地逛了起來(安全感對女生購物是多麼重要的因素啊!)
記得我那時到一個小藥妝店去買東西
雖然老闆娘不會說英文(我也不諳義大利文)
兩個人比手劃腳半天,最後都呵呵大笑了起來
其實我可以到別家店去買,但是老太太笑咪咪又竭盡所能告訴我產品資訊
最後,我就很開心地付錢買帳
我買的不只是實際的產品,還得到很愉快的購物經驗
跟碰到一枚很讚的義大利老太太

沒想到一部「羅馬假期」又讓我非常想再踏上義大利的土地
熱情的國家適合旅行,推…
哎…遊玩的基因又在蠢蠢欲動…

↓義大利的摩托車…(好像跟本文無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ea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