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北二高下來,右轉
看見南港新地標…南港展覽館
座落在南港經貿園區的正對面
與尚未通車的捷運車道相呼應

這是目前台灣最大的展覽館

最近學到一個新的名詞「會展產業」
顧名思義就是會舉辦大型展覽會議的產業,例如:電腦展、車展、旅遊展…
會展產業是正興起的一個熱門市場,過去的行銷通路,是零售、店家、連鎖店
市場轉變與整合,使得團結力量大於無限,藉由大型展覽,讓同業之間良性競爭
更使得「產業」這塊大餅,大者恒大,成為全球首屈一指的通商門戶

↓ 會展產業…open a new vision



前幾天,世貿舉辦「台灣國際體育用品展」
讓國內體育用品相關的公司行號展出最新的體育用品,吸引國內外廠商出手下單
展覽不開放一般民展參觀,只讓相關廠商申請進入,我因為身上掛著「參展證」,名義上算是工作人員
但實際上,我覺得自己比劉姥姥還劉姥姥(更正,我是徐姥姥)

首先,現場沒有電腦展、書展的人山人海,來往的都是拖著行李箱,西裝筆挺的business man
行李箱是用來裝「樣品」,如果他們會買下有商機的新商品,再回公司報告

買樣品是個大學問

逛展覽的人,小則是公司的buyer代表,大則是經理、CEO
必須具備精準獨到的眼光,帶回最新的產品,通常樣品的價錢是建議零售價的五六折到七折不等
也就是說,平常我們去消費的時候,商品的成本應該是在四折以下
一雙2000塊的NIKE球鞋,成本應該是在500以下(當然包含了運費、人工…各項費用的轉嫁成本)

如果展覽結束後,有國外的訂單進來,當初樣品的錢,都會退還給對方,以示誠意


↓ 樣品試用ing




我的第二個新發現,就是…人性走到哪兒,都是一樣的
一般人很喜歡揶揄菜籃族,笑她們喜歡討價還價,喜歡撿便宜
實際上,穿著西裝打領帶的男士,也有這種性格!
話說,通常在展場買樣品都是五六折價,很多buyers都是買一份回公司,再買幾個回去孝敬妻小
嚴格來說,買回去當樣品,這算公事上的貿易往來,畢竟有可能成交大訂單
但回去給家人,是私人行為,原則上應該要以零售價出售

有些很精明的老闆都會細算
假設一個採購人員當初買了5000元的樣品,4000元為公司樣品,1000元自用
如果到最後成交了訂單,依往例退回樣品的錢,對方會退5000元,而不是4000!

這麼一點小錢,參展廠商大都不計較,因為買東西給自己的家人也是人之常情
可惜,有些小公司是老闆自己出來擺攤宣傳,對商品可說是錙銖必較地精算

前輩阿隆告訴我:
「如果妳看到外國客戶,就要趕快黏上去講解,如果是國內的人,妳有空再去招呼他們就好
 如果是大陸人來看的話,妳就趕快低頭、轉身裝忙…」

因為外國人買家千里迢迢來台灣,就是來逛展覽,動機清楚又明確
國內廠商,有些就是例行公事來逛逛,逛新鮮好玩,不一定是來做生意,跟他們講太多,最後可能會被拗樣品
至於大陸廠商嘛…套一句別人說的話「是來逛模仿的」
(以上言論,沒有輕視大陸人的意思,純粹就事論事,我也有很多大陸朋友啊~)

對我來說,不管是哪一國人、男人女人
只要是「人」走到我們的攤位,都要好好服務對方,顧客至上嘛~

第三個徐姥姥的新發現就是,展覽的廠商,都常會準備一個很大的箱子
上面寫著Card Please,是讓buyers惠賜名片用的
本來我心想「拜託…誰會像投票一樣,把自己的名片丟進去」
沒想到採購人員真的會丟名片下去,很多人逛攤位,只用兩秒鐘迅速掃視商品
索取產品目錄之後,就自己丟下名片…離開前往下一個攤位
停留時間不超過三十秒,速戰速決,名片箱吸紙的速度比7-11旁的發票箱還要快

每天收工之後,廠商會整理名片箱,這時候不可思議的事就發生了…
原來,名片箱如此地國際化!
我在展場上遇到美國人、英國人、德國人、越南、菲律賓、羅馬尼亞、科威特、以色列、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波蘭、杜拜、日本人、巴基斯坦、南非、匈牙利…(族繁不及備載)
還有一個丹麥人非常有趣,他告訴我他逛完展覽之後,要騎單車環日月潭、跑步及游泳,根本就是鐵人三項
丹麥人竟然比我還本土…我都還沒單車環日月潭咧!(可惡)

展覽到了下午三點過後,人潮減退,換我們自己去逛別家攤位
今年展出的東西,大部份都是健身用品,例如跑步機
去年真的很有趣,來了很多電子運動商品的廠商,擺了很多類似 wii 的產品讓大家試玩到腿軟
有騎單車的、滑雪、衝浪、跑步的虛擬實境的運動遊戲機…
但並非所有的攤位都是器材用品,只要跟運動有關的,都可能在展場上出現
例如「露營用的鍋具」、「跑步機上面的電子儀表板」、「運動衣纖維開發」、「射飛標」、「水壺」…
這些商品刷新我對「體育世界」的認知,很多以前我腦袋瓜裡沒想過的事紛紛出現~

我喜歡這種,有學到新東西的感覺!
只是,我真的很像劉姥姥,覺得每一件展場上的事都很好玩
就像一個小朋友進到糖果店一樣~



↓ 露營的帳篷




↓ 裡面長這樣子




↓ 標榜ECO素材的攤位,一整個就是環保有機到極致




↓ 以前數學老師用來教數學的道具




↓ 跑步機的電子面板廠商




↓ 現場最人氣,籃球機免費玩到手抽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ea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