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次要考試前,就會開始東摸西摸
而且都會得「嗜睡症」
明明不累,卻很想睡覺;明明該起床,卻偏偏想賴床
可能潛意識裡很想逃避吧…

算一算日子,假期就快結束了
剛剛在念書的時候,忽然想到上學期上課的情形
一股腦兒「天啊!」…我竟然就這樣活下來了
真是神奇到不知該說什麼才好…

開學的第一個月,覺得凡事都很新鮮,生活就像在探索一樣
就算表現得不理想,總會合理化自己的行為
反正是「適應期」,下次應該會更好

第二個月,是最難受的時期
開始認清自己的實力跟窘況
原來…
有時上課聽不懂老師在說什麼
不是因為適應的問題,而是自己的英文實在很遜,而且沒預習完全
有時跟同學討論,很難插話
並不是因為我沒意見,而是大腦轉得很慢,英文常常打結
當我準備好要發言時,人家早就換了話題
討論課總讓我有度日如年的挫敗感
我開始回想大學上課、討論的情形
我從一個很愛講話的女生,變成很少開口的人
除了「天淵之別」,實在想不到更好的形容詞來形容自己
每次上完課,都毫不猶豫直接回家,因為上課就像打一場仗那麼累,我想休息…
至少在小小的房間裡,我可以選擇要說哪一種語言
可以盡情流利地表達,不會被困窘束縳著

我有一個很好的習慣,也是很壞的習慣
如果遇到麻煩事,總喜歡抬頭看一看藍藍的天空
湛藍的天空好像會給我勇氣,讓我打敗學得無助感
或許有點移情作用,又或者是自我催眠
總之,我開始試著主動出擊,好好迎戰我的學業
小時候阿爸教我一句成語「人一十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
「勤勞一點」是我綜合的新體悟
太放任自己的惰性,就什麼都學不好
學不好,會無助,會灰心,灰心就更學不好
我要跳脫這個討厭的循環
上帝真的很眷顧我,我莫名有種動力想要改變

第三四個月,我上起課開始有種倒吃甘蔗的愉悅感
一方面規定自己上課要舉手發言
另一方面預習、複習的工作也漸漸落實
雖然別人一個小時可以念完一個章節,我可能要花三個小時才念得完
但我還是用自己很蝸牛的速度消化龐大的知識
也是這時候開始,終於可以邊聽課邊做筆記
因為前兩個月,「聽課」跟「筆記」我只能擇其一
一專心聽就沒辦法動筆,一動筆就開始想「某個單字怎麼拼…」
等我想到那個單字的拼法,老師已經不知道講到第幾段去了
不過,後來總算克服這種障礙,英文能力也從幼幼班,進升到中班
後來,竟然還能幫全班英文最好的Masha諮商一個多月,呵呵咳咳…

想了很多,也看了很多
每一個來到這裡的人,都有一篇自己的故事
聽得越多,越覺得自己的微小單薄(本來就沒什麼過人之處)
人在這種時候,就會想起一些很古老的話「截長補短」、「見賢思齊」…等等
我沒那麼偉大,像孔子那樣清聖
但適度的反省與檢討
會讓我的明天過得比今天更好
即使我現在的學業態度還是任性了點
但一向不喜歡跟別人相比的我
未來還是會繼續在自由的氣氛下,快樂的念書
當然,我會勤勞一點

至少,現在就該靜下心來念書,面對考試
乖,史黛西~


↓可愛的同學,是我在荷蘭奮鬥的動力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ea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