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去了一個地方
見了一個人
看了一部期待已久的電影

午時三刻
我們在「遠方」




一片雪白
他從畫面的正中央走來
一個行李
一個人

這是電影的第一個畫面
大量長鏡頭的沉默
一直是我非常欣賞的敘事手法

很有質感卻極難詮釋

第一次看土耳其片的我
十分驚豔

故事情節很簡單
一名住在伊斯坦堡的攝影師馬穆
因為他來自鄉下的失業表弟到此暫住
而感覺生活備受干擾
不同的生活習慣
不一樣的人性態度
使得馬穆和表弟雖然住在同一個屋簷下
卻在不信任的空氣裡
成了兩個遙遠的人
他一直希望表弟能找到工作,早日搬走
等到表弟真的搬走之後
馬穆卻一個人承受著更大的寂寞

另一方面,馬穆的前妻改嫁後
在此時決定遠走他鄉
曾經溫暖的感情
以離婚做為註解
卻在前妻決定遠行的時刻
發現自己只能躲在機場的角落
偷偷看著舊愛準備登機
不敢說、不能說的再見

一個從遠方投靠他的表弟
一個將要移居遠方的前妻
馬穆終於意識到
那些藏在生活鎖事背後的東西
原來才是最重要的
世界上最遠的地方
就是另一個人的心裡

遠方
其實是一個心的倒映

如此的主題
導演 努瑞貝其錫蘭 賦予它灰暗的色調
對比強烈的畫面切換
營造很濃很濃的故事氛圍
保留伊斯坦堡生活的美與醜
迷人的海港邊
風吹著滿地的垃圾

有一點淒冷的美感
凜冽地諷刺






關於影片

《遠方》Distant

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最佳男主角等34項國際大獎
- 榮獲年度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總獎
- 芝加哥影展「銀雨果獎」評審團特別獎
- 貝魯特影展 最佳影片 最佳劇本獎
- 土耳其安塔利亞影展「金桔獎」最佳影片等五項大獎
- 土耳其安卡拉影展最佳影片等七項大獎
- 土耳其亞瑞布魯電影獎最佳影片等三項大獎
- 伊斯坦堡電影獎最佳影片等三項大獎

電影官方網站 http://ceylan.swtwn.com/index.html
中文部落格  http://blog.sina.com.tw/ceylan/


---------------------------------------------------------------------------------------------------



後記一下…


不能旅行的時候
就在電影裡閒步
揀選一個使我自在的旅伴

今天與我同遊的
是一個剛從遠方回來又將再去一個遙遠地方的人
雖然是這般的距離與時差
但你不是遠方的人
謝謝大師的開示
你還是一如往常
很盧的把我一一肢解,層層再構
point out我的盲區
解剖著我的稚氣和矛盾

好啦…

我決定採納你的建議
一個自然的狀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ea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