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也許很多人都不知道這件事
也許有的人知道,卻不在意
但對我們來說
這真是一個很跨世紀的改變

梅花六號通車=======


噹噹噹…梅花六號就是國道六號
從台中霧峰到埔里的高速公路
三月二十一號通車後
我就一直很期待清明節返鄉掃墓可以開車由梅花六回家
體驗速度的快感

不是指我要飆車
而是,梅花六通車,將會節省許多從台北到埔里的車程時間
以前要花近四個小時
現在只要2.5小時就可以到了

從我家出門,五分鐘接上梅花三
梅花三再接梅花六
下了梅花六,拐兩個彎,五分鐘就到埔里阿嬤家了

大家看上面的文字可能沒什麼感覺
但我內心裡,早就一把鼻淚一把淚了…
回想從小到大,返鄉的路程,可以寫成一部辛苦的進化史

還在念小學時
火車是我們回埔里的交通工具
每到年節假日,趕搭火車的盛況遠勝過任何一場天王天后的演唱會
歸心似箭的遊子,絕對比任何一個歌迷還要瘋狂
沙丁魚已經無法形容那種急迫與擁擠的場面
我只能說,火車駕駛室,有用玻璃隔間,真是一個安全的德政
一張張被擠壓的面容,緊貼著駕駛室的玻璃門
於是我年幼時,就已深刻體會什麼是快要窒息的感覺
就是一種你/妳想要大叫「Help」,也卡在喉嚨喊不出來…

經過三小時火車的你推我擠,到了台中
轉搭老舊的國光號進埔里
客運座椅總是散發一種令人難以接受的粉塵味
司機伯伯很守本份地慢慢開在台十四線上
(兩線道,也沒什麼空間好超車的……)
穿過數也數不清的隧道
將近兩個小時
終於回到家

是的,我們也只是要回家
就要折騰老半天

後來家裡有車之後
中山高幫我們把時間快轉
將近四個小時就可以返抵家門
梅花三和中二高相繼開通
縮短了車程
我們常常競速
看誰可以最快開車回到家
三個半小時甚至更快
就可以得到掌聲

當梅花六還在興建時
我也落入一般「交通、觀光、生態」的思考迴圈
不能說,這麼龐大的建築工程,不會影響當地生態與景觀
也不否認,我很期待文明的高速公路,可以減少我浪費生命駕車的時間
但另一方面更害怕,交通便利會帶來更多觀光人潮,而破壞小鎮風情

當然,這些問題都只在腦中空轉
小女子我一人也沒有辦法改變這個現況
它都動工了…

而且,我都在梅花六上馳騁了…

伴隨在公路兩旁的
是奇稜的山岩
是遠彎的大河
是朗朗的天空
是樸實又瑰麗的大塊風景

有一種以為自己在拍「大陸尋奇」的錯覺
如果你/妳很想體驗台灣獨特的國道之美
一定要來跑國道六號
這是我開過,最舒服也最危險的國道

因為沿途的風光太迷人了
會忍不住分心,所以很危險(呵呵)

最後,我不得不說
速限九十
My God…隨隨便便就超速了
冏…警察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ea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