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忘記我有沒有說過,我很喜歡小王子…

前兩天,阿Lu很興奮地告訴我一件事(手機修好還是很好用的…)
根據我對他二十年的觀察
這麼熱情,又高八度的音調,實在很不像他的style
而且迫不及待打手機給我!
除了上次他在木柵被拍到上電視,打電話問我有沒有看到他之外
就屬這次最急切了~

Well...我當然不可能把他興奮的祕密寫在這裡公諸於世
但,講了很久的電話
我突然想一起「馴養」的故事
那是小王子裡面,我最喜歡的篇章





-------------------------------------------------------------------------------------------------------------------------

Chapter 21

就在那個時候出現了一隻狐狸

「你好!」狐狸說。
「你好!」小王子很有禮貌地回答。他回過頭來,但什麼也沒有看到

「我在這裡。」那聲音說:「在蘋果樹底下。」
「你是誰啊?」小王子問:「你很好看…」

「我是狐狸。」狐狸說
「來跟我玩吧!」小王子向他建議道:「我很悲傷。」

狐狸說:「我不能跟你玩,我還沒被馴養。」
「啊,對不起!」小王子說

但想了一會兒後,他接下去說:「什麼叫『馴養』?」

狐狸說:「你不是這裡的人。你在找什麼?」
「我在找人。」小王子說:「什麼叫『馴養』?」

狐狸說:「那些人嗎,他們有槍,他們打獵,這很討厭
但他們也養雞,這是他們唯一的好處。你在找雞嗎?」

小王子說:「不,我在找朋友。什麼叫『馴養』?」

「這是很被遺忘的事。」狐狸說:「馴養就是『建立關係…』」
「建立關係?」小王子問

狐狸說:「不錯。對我來說,你只不過是個小孩,跟其他成千成萬的小孩沒有分別
我不需要你,你也一樣不需要我。我對於你也只不過是一隻狐狸,
跟成千成萬其他的狐狸一模一樣。但是,假如你馴養我,我們就彼此互相需要
你對於我將是世界上唯一的,我對於你也將是世界上唯一的…


「我開始懂了。」小王子說:「有一朵花…我相信她馴養了我…」

狐狸說:「這是可能的。在地球上我們看到各種各樣的東西…」
「哦!她不在地球上。」小王子說

狐狸顯得異常疑惑,問道:
「在另外一顆星球上面?」

「沒有。」
「再好不過了!」狐狸嘆道





但是狐狸又回到原來的話題:
「我的生活很單調。我獵取雞,獵人獵取我。所有的雞都是一樣的
所有的人也是一樣。於是我感到有些不耐煩
但是,假如你馴養我,我的生活將如充滿了陽光般
我將認識一種腳步聲,它將與其他所有的腳步聲不同
其他的腳步聲使我更深地躲進洞裡,你的腳步聲像音樂一樣把我從洞裡叫出來
再說,看吧,你看見那邊的麥田嗎?我並不吃麵包,麥子對我一樣也沒有用處
那些麥田並不會使我想起什麼。這倒有點傷心。
但是你有金色的頭髮。於是當你馴養了我,這將是很好的一件事!
那些金色的黃小麥,將使我想起你。而我將喜歡聽吹過麥田的風聲…」

狐狸不說話了,牠看了小王子很久,說:

「請你馴養我吧!」

「我很願意。」小王子回答說
「但是我的時間不太多,我要找朋友,我有很多的事要認識。」

狐狸說:「一個人只要認識他馴養的東西就好。很多人不再有時間去認識東西
他們在商人那裡買現成的東西,但是因為商人並不賣朋友,
所以很多人沒有朋友。假如你想得到一位朋友,那麼就馴養我吧!」

「我該怎麼做?」小王子問

狐狸回答說:「你該很有耐心。你先坐得離我遠一點,像這樣,坐在草地上
我就拿眼角看你,你不要說話。語言是誤會的泉源。但是,每天你可以坐近我一點…









第二天小王子又來了

狐狸對他說:「最好請你同一時間來。比方說,假如你下午四點鐘來,
從三點鐘開始我覺得幸福。時間愈接近,我愈覺得幸福。
四點鐘一到,我早已坐立不安!我將發覺幸福的代價!

但是如果你不管什麼時候來,我將不曉得什麼時候做心理準備,我們應該有節日。」

「什麼節日?」小王子問

狐狸說:「那也是一件被人忘得一乾二淨的事。
這就是說有個日子跟其他的日子不同,有個小時跟其他的鐘點不同
比方說,我的獵人們有個節日,每個禮拜四他們和村裡的姑娘們去跳舞
於是禮拜四是個佳節!我可以一直散步道葡萄園去
假如獵人們不管什麼時候都跳舞,所有的日子將是一樣,而我也將沒有假期了。」





就這樣小王子馴養了那隻狐狸。當分離的時刻接近時:

「啊!我想哭。」狐狸說
「這是你的錯。」小王子說:「我並不希望你難過,是你要我馴養你的。」

「不錯。」狐狸
「但是你想哭。」小王子說

「不錯。」狐狸說
「這樣說來,你一點好處也沒有得到!」

「我得到了。」狐狸說:「因為那些小麥的顏色。」
然後牠加上去說:
「你再去看看那些玫瑰花。你將知道你的玫瑰花是世界上唯一的
你再回來向我道別,我將告訴你一個祕密,作為臨別贈言。」





小王子跑去看些玫瑰花

他對她們說:「妳們一點也不像我那朵玫瑰花,妳們什麼也不是
沒有人馴養妳們而妳們也沒有馴養過任何人
妳們就像以前我那隻狐狸,當時牠只不過像其他成千成萬的狐狸一樣
但是我們成了朋友,現在牠對於我是世界唯一的了。」

那些玫瑰花很難過

他又對她們說:「妳們都很美麗,但是妳們都很空虛,沒有人會為妳們死
當然了,我的玫瑰花,一位平常的路人會相信她跟妳們一模一樣
但是她一朵花比妳們全部對我重要。因為我澆的是她
因為把她放在玻璃罩下的是我;因為我給她一個屏風擋風
因為我為了她殺死許多蛹(只剩下兩三隻留作蝴蝶)
因為我聽過她抱怨,我聽過她吹牛;甚至於有些時候
我看她默不作聲;因為她是我的玫瑰花。」





於是他又重新回到狐狸那裡

「再見!」他說
「再見!」狐狸說

狐狸又說:「這就是我的祕密。它很簡單:只有用心靈,一個人才能看得很清楚
真正重要的東西,不是用眼睛可以看得到的。

「真正的東西不是用眼睛可以看得到的。」小王子重複的說,以便牢牢記在心裡

你為你的玫瑰花所花費的時間使你的玫瑰花變得那麼重要。

「我為我的玫瑰花所花費的時間…」小王子重覆的說, 以便牢牢記在心裡

狐狸說:「一般人忘記了這個真理。但是你不應該把它忘掉
你永久對你所馴養的負責,你對你的玫瑰花有責任…」
「我對我的玫瑰花有責任......」小王子重複地說,以便牢牢記在心裡


(圖片節錄http://www.nbes.tnc.edu.tw/prince/prince21.htm

-------------------------------------------------------------------------------------------------------------------------

每一次讀到狐狸說:「我要哭了」的時候
總是很能同理牠的感受,因為…

一旦被馴養,就有了流淚的可能,也可能笑、可能期待、可能得到、可能失去
有數以千百萬種的情緒會在心裡翻滾牽動

沒有被馴養,雖然不會有這麼多心路轉折,卻也註定永遠寂寞~

「真正重要的,是眼睛看不見的
 只有用心才能真正地看清楚」

有些事情真的也說不清楚
越說越模糊了,越說越黑了,越說越遠了…
也許是我們都說了太多,用心感受得太少

馴養,需要時間的堆疊
狐狸說:「你為你的玫瑰花所花費的時間,使你的玫瑰花變得那麼重要。」

在阿Lu的身上,我看到這一點,我看到他的玫瑰花
然後
他也看到了
我的…

(不得不說,阿Lu早就馴養我了)

最後,我也要送大家一個禮物
也是一個很簡單的祕密:

我真的很喜歡小王子
他總是在每個我開心的時候、低潮的時候
安靜的時候、搭車的時候、想念的時候、脆弱的時候
呵呵大笑的時候、發呆空想的時候…
陪我,忠誠地…

小王子馴養了我
如果你/妳願意
請馴養我,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ea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