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明」是一部很讚的華語片!
電影散場後,在我腦中印下瑰麗的影像,無可置否

並沒有特別偏愛周迅,也不迷戀吳彥祖
完全衝著區雪兒導演被譽為是「繼王家衛之後再創視覺新潮流美學」的導演
我們趕在電影正式上映之前
提早去台北電影節看「明明」

(明明正式上映時間是7/13)

↓NANA / 明明,周迅一人分飾兩角

------------------------------------------------
明明/周迅飾,現代俠女
NANA/周迅飾,古靈精怪痴情女
阿D/吳彥祖,現代大俠,處處留情
阿土/楊佑寧,憨厚小嘍嘍
貓哥/張信哲,黑社會大哥
------------------------------------------------

電影本身的故事很簡單
兩個女生在不同時間愛上一個男生
男生無故失蹤,兩個女生在同一個時間點,都要去找心愛的人
只為了「五百萬,哈爾濱」這句話

影片一開始周迅與吳彥祖用武功調情的床戲,與共沐鴛鴦浴的橋段
像是區導演藝術美學的序幕
襯托出明明俠女的大氣,與阿D大俠的浪蕩不羈
這跟王家衛近年著墨許多的浪漫唯美,顯然是不同的領域
但由於杜可風也是「明明」的工作團隊之一
所以電影裡也看得見些許杜可風貫有的細膩
只不過,令我意外的是,本片的攝影師小魚,其實是個台灣女孩
一個很年輕卻十分有功力的攝影師
把NANA跟阿土在火車旁,頭肩相靠的畫面拍得既乾淨又單純
像是侯孝賢拍「戀戀風塵」一樣,五○年代。簡單

在「明明」片中,很清楚地看見
明明的代表色是黑色,黑衣黑裙黑髮,以黑彈珠為武器
NANA則是一身橘色,還染了一頭亮橘色的頭髮
貓哥最常出現的場景是游泳,或者有水的聲音
每一個角色鮮明地像要從螢幕裡跳出來
導演很謙虛說她第一次拍劇情長片,而且是現代武俠片
很怕觀眾不喜歡她的作品
但這種很前衛的影像風格,我個人倒是很喜歡
真不愧是王菲、黃耀明的御用MV導演!

在卡司表播放之前,電影布幕秀出了一行字
「本片獻給全天下的母親」
在導演眼中,母親就像是俠女一樣
為家庭付出一切
在廚房裡上刀山下油鍋,其實就是在練武功
當然,身為一個母親所要身懷的絕技,當然是兩個小時的電影無法比擬的堅辛
但藉由電影暗喻的手法
我想,區雪兒導演的媽媽,看了應該很欣慰

因為我們看的是台北電影節放映的場次
最後有座談會跟導演互動討論
(第一次參加電影討論,很新鮮有趣)
導演特別提到
明明跟NANA這兩個角色需要一個好演員來詮釋
因為這是電影的靈魂,所以她找來了周迅

我不得不為周迅純青的演技拍手鼓掌

明明骨子裡的敢愛敢恨
不顧一切為愛付出像黑夜一般的犀利
同時她又能將NANA調皮卻痴情的性格扮演得恰如其分
活脫演活了現代女生的愛情觀
場景、道具、服裝的轉換,讓觀眾清楚隨著明明 / NANA跳躍
但周迅的神情、眼角,才是真正讓我被牽著走的關鍵
也因為她的出色,使得吳彥祖硬是相形失色成為大花瓶

除此之外,電影還有一個橋段,讓我吃驚…
但這是結局,我不要告訴你們…

總之,這是我過去一年來,看過最棒的華語片


明明官方部落格


↓電影主打海報




↓我喜歡這一張,當然有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ea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