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K124
是一列蒸汽火車的代號
它正在進行環島之旅
載著老阿嬤、阿公尋回兒時的記憶

為了慶祝台灣鐵路局創建120年
台鐵舉辦了「馳騁寶島二甲子,台鐵真情陪伴您」活動
向來謝絕參觀的「台北機廠」也配合活動對外開放
我們就冒雨趕去看機廠特展

↓雨中的古董老火車 LDK58,是台北機廠的鎮廠之寶

建於日據時代的台北機廠,光聽名字就知道是負責維修的工作
說明白些,這裡就是火車族的台大醫院
各級列車有小毛病就去地方型的診所維修
萬一火車得了癌症或重大疾病就會送到這裡來修理
基於安全的考量,此廠區向來不對外開放,門禁十分嚴格

火車被送到這裡來之後
要先進行全身健康檢查
必要時,要讓整輛車全身脫光光
除了車殼之外,裡面的零件、座椅,連WC都要拆下來
所有電腦線路要汰舊換新
引擊、電池、機組……大大小小的東西都要全數安檢
根據鐵路局高層人士表示,得了癌症的車通常都要修上兩個月才能浴火重生
我最不喜歡看見火車躺在手術台上等待治療
因為,被吊在半空中的火車,一點生氣都沒有
完全喪失奔馳的雄風…

↓火車維修組立工廠





↓被支解、等待救援的莒光





↓火車的電池,一個五十幾公斤





↓正在被急救的火車內部,連座椅都被拆下來


火車醫生,是一個勞心又勞力的工作
為火車進行手術,比真的醫生開刀還要困難且危險
一般醫師發生醫療疏失,通常會犧牲病人一條寶貴的生命
但火車維修人員若有疏失,沒把火車修到頭好壯壯
發生了事故,就不是一兩條人命而已

然而,這種辛苦的維修工作
無法留住年輕人,大多數的維修人員都是爸爸或阿公級的
看見一群伯伯在廠內跑來跑去修車
就像「三洋維士比」廣告拍的一樣
中生代辛苦工作是好事,但技藝傳承之問題也不能忽視
年輕的鐵道迷不少,但迷戀火車到去學維修的人,也寥寥可數

我不是鐵道迷
但火車、鐵路是我的好朋友
很久以前,我們家住在舊台北火車站旁邊
我跟我哥常常在鐵軌上放石頭看它瞬間變成粉末
每天跟火車為伍的日子實在太有趣了

老帥男人說我小時候,都是搭三百型的火車
三百型是個術語,其實就是指以前的自強號
我習慣叫它「咖啡牛奶車」
以前要回埔里時,都是先搭咖啡牛奶車到台中再換客運回阿嬤家
在那個還沒有PP的年代,咖啡牛奶車是最快速的貴族車種
雖然後來PP的速度超越了三百型自強號
但偶爾搭到咖啡牛奶車還是會讓我非常開心!

阿公阿嬤在蒸汽火車CK124上面懷舊
我應該在咖啡牛奶車上找我的快樂童年

有時間的話,我應該來寫個火車與我的長篇連載故事
但”有時間”時要做的事還真不少…呵呵…
That's me...haha


↓手術中的咖啡牛奶車 E305




↓鐵路員工愛用火星文,ㄑㄙ就是「清掃」的意思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ea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