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家,沖了澡
涼快的意識感下
所有的事物都變得可人而愉悅

習慣性地打開了音響
打開枕邊側躺的書
突然想起以前國文老師曾說過…
「床頭書最好是輕薄短小
    隨時可打開,隨時可闔上,倒頭入睡」
偏偏我在睡前讀的,從來都不是這類的書




這幾個月Emily Dickinson的文字陪伴我進入夢中
隨著她的字句 I felt a Funeral, in my Brain
我的腦中也開始有一個畫面
那畫面中密密麻麻的黑點
開始…來來回回穿梭
kept treading-treading-till it seemed
That sense was breaking through
整個世界的聲音只剩上單聲道
軌跡我記不得了…
只是所有的動作都漸漸停格了…
漸漸地…
最後一句My mind was going numb-

要跟著Dickinson的破折號
因為那是文字讀著有表情的開關按鈕
我也是從聲線愛上她的詩
即便在網路上就有她的作品集
卻還是掏出 8 塊美金,買了下來…
米黃色的紙,薄薄的纖維
愛不釋手~

越來越覺得自己詞窮、淺鄙與粗糙
正挹注進來的正面能量
像遮色片一樣
繽紛我看出去的世界
和步行的方向

As all the Heavens were a Bell
Dickinson看到整個天際就是一只喪鐘
我的Heavens
是一個巨大的跨時代轉動軸
發出的鐘響聲,是像Disney land的那一種~

------------------------------------------------------------------------------------------------------

I Felt a Funeral in My Brain                           我覺得在我腦海裡有一場葬禮

Emily Dickinson(1830-1886)



I  felt a Funeral, in my Brain,             我覺得在我腦海裡有一場葬禮
And  Mourners to and fro                      哀悼者來來回回
Kept treading-treading-till it seemed       不斷踏步-踏步-直至宛如
That sense was breaking through           所有感覺都被踏穿-----

And when they all were seated,               等到他們全數坐定
A Service like a Drum                        葬禮儀式進行,像一面鼓
Kepting beating-beating-till I thought      不斷敲打--敲打-直到我以為
My mind was going numb-                        我的心正逐漸麻木----------

And then I heard them lift a BOX               然後我聽見他們抬起箱子
And creak across my Soul                         輾軋過我的靈魂
With those same Boots of Lead, again   再度,以那些同樣的鉛重靴子
Then Space-Began to toll                           於是空間-開始響起鐘鳴

As all the Heavens were a Bell               彷彿整個天際就是一只喪鐘
And Being, but an Ear                                  存在,只是一隻耳
And I and Silence, some strange Race   我與沉默,是某種奇特的族類
Wrecked,solitary,here-                                在此,寂滅--------------

And then a Plank in Reason,broke,          於是理智的踏板,斷裂了
And I dropped down,and down-----           我往下墜落,再墜落------
And hit a World, at every plunge,               每墜落一次,即撞上一個世界,
And Finished knowing-then                       於是----我已不再知曉-----

------------------------------------------------------------------------------------------------------


↓ 讀一本書,我都會想知道是什麼樣的作者會寫這種作品
   Emily Dickinson長這樣…其實這圖畫具有美化的功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ea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