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看了照片,想起一個人
想起他跟我說,他喜歡大海無邊無盡的感覺
也想起他曾去宜蘭賞鯨…
然後,就想起鯨魚也曾在我眼前活蹦亂跳…
那是在冰島北邊的Husavik
接著,我就想到…冰島遊記還沒寫完…糟

↓Whale City




Husavik,主打「賞鯨」的行程
是北冰島的重要城市之一
也是全歐洲,唯一一個以鯨魚為城市行銷的都市
在港口旁邊,有一座鯨魚博物館
博物館很年輕,只有九歲
就像一般動物博物館一樣,用影音、圖文並茂地說著故事
不過,在這裡,我第一次看見鯨魚骨頭
如果旁邊沒有說明,我一定會以為是恐龍骨

↓有沒有像恐龍?




↓尾骨




↓散落的鯨魚骨,像是被人打得滿地找牙


鯨魚實在是很古錐,牠們求偶時
會用二男包夾一女的方式來交配
雄鯨怕雌鯨會跑掉,所以會叫另一隻雄鯨來幫忙
喏…牠們就是用這種姿勢

↓雌鯨被夾在中間



博物館裡有放映廳,播放人類如何捕鯨的殘忍行徑的影片
旁邊還放了一個運送鯨魚肉的紙箱,上面寫著「鯨魚肉」
紙箱一看就知道是日本字,顯然是冰島政府藉此來嘲笑諷刺日本捕鯨的劣行


冰島政府很賊,因為冰島也是國際三大捕鯨國之一(日本、冰島及挪威)

世界各國早在1985年就明定禁止捕鯨
過去二十多年,冰島政府也遵守著這項約定
但在經濟考量下,2006十月,冰島宣佈解禁,恢復捕鯨
冰島漁夫迫不及待就立刻出海,果然被他們捕到一隻即將瀕臨絕種的長鬚鯨
環保團體跟動物保育團體當然沒有坐視不管
要用發起拒絕到冰島觀光來抵制捕鯨政策
但是,冰島居民也不是被人家嚇長大的
在還沒有正式宣佈開放捕鯨的時期
捕鯨行為也沒有間斷過,打著科學研究的榥子偷偷捕鯨

冰島政府聲稱恢復捕鯨是為了經濟考量
然而,不可置否的是近年來「賞鯨」也幫冰島賺進不少錢
妥善開發、適當推廣觀光資源,更能使經濟長期發展
冰島人是都有近視嗎?太遠的東西就看不清楚嗎?國家政策要有長遠的考量嘛!

雖然經濟跟環保、生態,三者本來就是剪不清理還亂的問題
不過,「地球需要我們善待」這是我一直相信的道理
藍色星球本就很漂亮,地球不需要人類來增添它的美麗
而是我們需要地球生存…


↓偶然看到的一張名信片,鯨魚被困在網子中
 只要拿十元硬幣就可以把網子刮掉(像刮刮樂那樣)



[Tips]
鯨魚博物館門票:學生票500冰島克朗,全票600冰島克朗(冰島幣除以二等於台幣),我花了2.5小時參觀
賞鯨票價:3800冰島克朗 / 一人,約三小時,海上極冷,需要防風防水大外套,以及糧食補充熱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ea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