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英。博物館 British Meseum
這個名字取得很沒創意,卻很有氣勢,足以彰顯當初英國海盜是如何蠻悍地掠奪他國的寶物…

話說很久很久以前有位英國爵士,漢斯.斯隆(Hans Sloane)生前收藏許多藝術品
過世之後把大批植物標本及書籍、手稿都捐贈給國家
在透過公眾募款籌集建築博物館的資金後,大英博物館就在1759年誕生了
其實,展示品都是當初英國人到處攻打別的國家搶回來的寶物
就像「埃爾金大理石雕」是古代希臘帕台農神廟的部分雕刻與建築殘件
19世紀時被英國貴族埃爾金伯爵運到英國,並收藏在倫敦的大英博物館內
希臘長期以來不斷要求取回屬於自己的珍貴文物,這件事到現在還沒落幕…

大中庭(Great Court)是整個博物館的心臟,於2000年建造完成
目前是歐洲最大的有頂廣場
我一進博物館拍的第一張照片,就是這個大圓頂
它的頂部是用1656塊形狀奇特的玻璃片組成的,看似平凡簡單的設計
卻帶著簡潔大方的舒適,透亮且輕快,而且又再一次襯托出英國海盜的氣勢…

↓中央圓頂

大圓頂的下方,是圓型的閱覽室,裡面收藏許多相關文物的書面資料
歐洲的博物館這一點做得很好,館內不但陳設展品
還有擺放了電腦讓遊客可即時查閱新的資訊,並設有許多參考書籍可供深入閱讀
通常台灣的博物館除了展覽區,就是紀念品店
就算有閱覽區,也是很小的空間,很簡陋的書籍,而且是在很偏僻的角落…
絕不可能像大英博物館這樣,閱覽區設在最中心的位置,用全木頭質地的書架與書桌…
說實在,讓人一進去就想從架上拿一本書消磨一下午的時光

大英博物館是世界上最大且最有名氣的博物館之一,我的時間不多
只能以最快的速度逛完10個分館後,再回到我最有興趣的作品前好好欣賞
當然,館方的珍藏品是一定要看的
像是「羅塞塔碑 The Rosetta Stone」、「Parthenon雕刻」,還有林多人…等等
但這些展品都常都是最熱門,遊客最多,最難取鏡拍攝
也最讓我頭痛,因為都沒辦法好好觀賞
逛了一圈,我對博物館內的三件事比較印象深刻…

首先是埃及館的木乃伊,我也說不上為什麼,木乃伊向來都很吸引我的目光
看著那些饒富趣味的圖騰,我就會開始想像我是古埃人
穿著白色的布衣,梳著「御飯團」的髮型
在金字塔前面走來走去,三不五時還到尼羅河畔掬一瓢水…
我很想知道,埃及人當初是如何累積這些文化的呀?
經過專家的鑑定後,大英博物館收藏的木乃伊在質量上都有優異的水準
這些木乃伊的背後,都有它的時空因素
不論是造型、姿勢、色調、材質各方面都值得考究一番
還好英國人沒把金字塔搬回英國,否則就太嚇人了…
真想拜託小叮噹,借我時空機,我要去古埃及…





在南非館裡面,我以為我眼花,看到台灣的展品
沒想到,這是道地的非洲文化,偌…就是下面這張照片



有沒有很像七爺八爺…?(我還想起小白旁邊的異端神…呵呵)
這是一種非洲傳統舞蹈叫「Morenada Dance」
起源於殖民時期的黑奴時代,西班牙人強迫黑人當礦工
舞蹈本身就是呈現礦工的痛苦,所以面具的表情都很醜
本來是在新幾內亞那附近比較盛行,後來漸漸流傳到非洲各地
在嘉年華會的時候,都看得到這種舞蹈
旁邊的解說牌,我看得不是很懂,回來用Google查,資料也不多
有興趣的人自己研究~

就在我要離開大英博物館的前一刻,在入口處的右手邊發現一間小展館
竟然…看到了「原子小金剛」,在小金剛的旁邊放了一隻「機器狗」
我有沒有看錯??
走近一看,原來是大英博物館正在和日本博物館進行文化交流
之所以擺出原子小金剛,是為了介紹「漫畫」
雖然我是個有「漫畫障礙」的人,但只要漫畫改編成卡通,我就通通都會看…
原子小金剛,在”某種程度”上的確能代表日本文化,手塚治虫的名字更是具有相當的神聖性
那麼,小金剛跟機器狗有什麼關係呢?如果你是手塚迷,那應該可以略知一二吧…
事實上,日本機器人的發展工業獨步全球,這都要歸功於手塚治虫
因為有原子小金剛,所以日本才能發展出機器人工業
那些人看了小金剛後,認真地去想這件事,甚至把它做出來
連日本京都大學動畫研究所的人都非常推崇手塚的地位
這個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像日本這樣,把動漫當作一件正事來討論、研發、創新…
我不得不配服日本人這一點
就在我讚嘆日本動漫文化,並對自己淺薄人文素養汗顏的同時
聽見一個大陸人語帶輕蔑地說:「這種東西也能展覽?」
我很遺憾,他就站在這麼有價值的文化前面
卻對它的意涵視而不見…

 




大英博物館,是一個很值得一逛的地方,五顆星推薦
如果要看「大量」埃及文物,請到埃及;如果要看「大量」中國瓷器,請到中國
如果要看「大量」羅馬壁畫,請到羅馬;如果要看「大量」西亞文明,請到西亞
如果,你只是要初步了解「各種不同文化」,並在同一個館內
欣賞不同國家的作品,那就到大英博物館吧!
我不是博物館達人,都能感佩古老的人們聰穎的智慧
相信每個人都能在這裡得到一點什麼…


↓偷搬人家的神廟





↓左上:大英博物館外觀  左下:圓型閱覽室  右圖:館內一覽 




↓埃及木乃伊上的圖騰 





↓石雕,博物館內的陳設方式,有些還蠻高招的,像右圖 
 



↓某不知名的十字架,覺得很美,就拍了…
 




[Tip]
博物館座落於Great Russell Street上,最近的地鐵站是Tottenham Court Road
出來之後,跟人群走或按指標轉兩個街口就能看到博物館,步行約五分鐘
館內有兩處很大的Cafe Shop,就在中庭的兩邊,讓你邊看展覽,肚子也不再咕嚕嚕叫
館內可以拍照,任何展品都可以
旅客眾多,多到嚇死人,可以用成千上萬形容,所以最好是一大早開門就去
開放時間為:
星期日到星期三 09:00-18:00
星期四到星期六 09:00-23:00
詳細的細節,請連至官方網頁查詢
建議時間不多者,可在參觀前,先想好最想看哪些物品,一入館就直奔那些作品
不然一定會逛到頭昏…太大了
如果可以先做點功課,了解一些文化背景因素也很好
否則就算作品都有解說牌,也不一定能看懂喔!
我去故宮時,連中文的解說我都不一定能完全明白了
更何況是英文…而且是特別典雅的英式英文(台灣的英文比較偏美式英文)
最後,這個博物館是不收錢的,免費參觀~英國海盜還算有點良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ea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