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來也很巧,我們這次去英國玩的三個人都是吃素
雖然是三種不同的素食標準
但真的很巧妙,也讓我有一點點小期待
生平第一頓所謂的「聖誕大餐」

英國以前殖民南非,所以這兩國的淵源很深
我同學是南非人,但是很多親戚都在英國工作
慶祝聖誕節的方式也跟英國大同小異
聖誕節12/25早上到教會唱詩歌
之後回家與家人共進聖誕午餐
每個人都會準備聖誕禮物
雖然我是外人,但也獲得三份禮物喔!

↓我的聖誕禮物之一,其實是金莎巧克力啦~但我很開心喔!

一大早,我們就開始整理梳妝打扮,因為我同學交待我們不可以穿牛仔褲去教會
其實,我們也不是去教會,比較像是「聚會所」之類的地方
不是電影裡面那種有很多修女、神父的教堂,也沒有一整排的唱詩班
所以我一踏進聚會所,有一點點小失望
不過,對於我這個不是基督徒的人來說,每一件事都是新鮮的體驗


↓聚會所外觀



一開始,我們唱了很多聖誕節的歌曲,不是坊間流行的那些歌
應該是屬於教會型的歌曲,而且都唱得很唯美,是不可能像周董那種唱法的啦!
之後,有一個女主持人開始訪問大家,問大家收到什麼禮物
某個可愛的小女孩說她收到MP3隨身聽,還有一個小女孩說她收到一把粉紅色的吉他
我想她一定掛了一只很大的襪子在床前…
訪問了幾個人之後,又唱了三首聖誕歌曲
沒有樂隊,是用伴唱帶,並請來兩位女生站在台上帶動唱
其實也不用帶動唱,因為在場的每個人都很會唱,且都唱得很起勁
除了我之外(『南無阿彌陀佛』我唱得比較好啦!)


↓用powerpoint投影歌詞



↓大家都唱得很投入



唱了大約半小時之後,主持人請來一個穿西裝的男士
念了聖經上的幾段話,大家好像都有閉上眼睛聆聽
還不時說「阿門」,要我開口說這兩個字,還真是困難
不是排斥,是真的沒經驗,沒說過…就是不習慣吧…
整個活動就在天父的祝福下落幕,歷時大約一個半小時
後來,就趨車前往我同學的親戚家享用聖誕大餐!


↓準備就序的餐具



餐桌上的餐具,就是一般西餐的刀叉,在每個湯碗上面都放了一個精美的小禮物
大家任選坐位,入席之後,就可以拆禮物
禮物清一色都是巧克力,我得到金莎巧克力
還好有得到巧克力,因為之後等待食物的時間實在是太漫長了
總共上了四道菜
1-濃湯(色澤與濃稠度都跟沼澤不相上下)
2-焗烤蔬菜、肉類,還有一點麵(冷食)
3-數道青菜(都弄得黑黑爛爛的,青菜不綠就失去它的尊嚴了)
4-N種手工甜點(有水水的提拉米蘇、烤焦的蛋糕…)
坦白說,我實在很想請他們到台灣品嚐我們的年菜
就連7-11的年菜宅配都比英國菜好吃一百倍,是一百倍喔!!
所以我說,還好有得到金莎巧克力


↓雖然食物不怎樣,但還是要拍一下廚房



每一道菜間隔的時間都很久,大約有30分鐘,這個空檔,有一個女王會來招呼我們玩撲克牌
為什麼是女王呢?因為她有戴皇冠
這是我第一次跟外國人玩牌,還特別張開耳朵聽女王解說規則
第一個遊戲是「抓鬼」,或者叫「抽鬼牌」
說來也好笑,那張鬼牌整整在我們每個人手上轉了一圈
人人都不幸抽到鬼牌,又幸運將鬼牌送走,氣氛很有趣,很歡樂又緊張
第二個遊戲是「吹牛」跟「大老二」的融合版
吹牛是出與上家一樣一牌,但這個遊戲是要出「比上家大的牌」
如果上家出兩張10,下家就要出兩張比10大的牌,沒牌則可以跳過
最大的牌是2,跟大老二一樣,3是最小的牌
第一輪玩的時候,我是最輸的人
第二輪之後,我局局都贏,我心裡暗道:好歹我也是來自賭性堅強的國家,呵呵…


↓女王在發牌




↓抽鬼牌ing



吃過聖誕餐點,也完了撲克牌之後
其實就天黑了,一頓飯吃了五個小時
最後的活動,就是拆聖誕樹下的禮物
外國人真的都會把禮物放在樹下,每個人可任選一個心愛的禮物
我問過很多不同國家的人,問他們通常樹下都放什麼禮物
大部份都是「巧克力」、「酒」,或者一些小東西
我的禮物,是一本迷你的小日記本
雖然是made in china,但心意最重要囉!
當然我也有準備台灣禮物送給我同學的家人
禮尚往來,不失禮貌囉!

即使早上的聚會不是在溫馨的教堂舉行
而且聖誕食物可口程度有待加強
但整個過程還是很有趣,讓我體驗不同的聖誕節
也結交了很多新朋友,謝謝我同學一家人,也謝謝聖誕節這個節日


↓右一是我的新朋友,來自非洲「辛巴威」,鄭重介紹他,他很可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ea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