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植物園
白雪,晴天,我在Rapenburg 73號
--------------------------------------------------------------------

對植物園的印象,還停留在台北的植物園
記得以前國文課本上有一篇課文寫道:
「台北市的喧囂走到南海路就少了一半…」
國文老師還特別強調植物有靜音的功能
不過,在平常就很安靜的Leiden,植物就不需要特別消音了…


推開溫室的門,撲鼻而來的,是熟悉的味道
熱帶。潮溼。綠色的自然香味
像台灣山林裡的芬芳
高大樹木的垂葉,輕輕碰到我的頭
「自然」這就是自然的感覺
離開台灣200+個日子
自然,也就好像離我二百公里遠
雖然看了許多花花草草,小河草地
但是,總覺得少了些什麼
這天終於發現…
我在等的,就是一股潮溼的息氣
植物園,讓我有一股很安心的感覺…

園裡有很多奇花異草,用慵懶的姿態生長著
雖然是種在盆栽裡,且密密麻麻阰鄰而居
但這些植物看起來似乎都很開心
我在內湖花市遊玩那麼久,也當過賣花女
可是,面對這麼多難得一見的植物
看傻了眼,也很驚喜
植物的多樣性遠遠超乎我所能想像(這是當然的)
明明三月的荷蘭還在下雪
溫室內的植物絲毫不受天氣的影響
我因而想起…
  「冰雪林中著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塵
   忽然一夜清香發,散作乾坤萬里春」
大自然不愧是能量生發的源頭
總會讓人也充滿元氣
小小的植物園,小小的嬉戲
怎麼我在台北市植物園都沒有獲得這種滿足感
回去之後,要好好研究一下南海路的那一家…

--------------------------------------------------------------------
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
Botanical Garden, Lei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