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裡沒有一百朵花 也沒有爭奇鬥豔的競技
   這裡沒有哥德式 有的只是翡冷翠的清新怡人
   ……百花大教堂(Santa Maria del Fiore)

佛羅倫斯 Frienze
一個從來都只在國文課本跟徐志摩筆下出現的城市
除了「翡冷翠一夜」、「翡冷翠山居閒話」、文藝復興的發源地…之外
腦子裡面轉不出對佛羅倫斯的其他認識
來到這裡的第一天,在Information索取免費地圖後,就開始閒步街頭
昨晚同寢的馬來西亞女孩告訴我,這是一個不用地圖的城市
用步行的方式,就可以在這裡存活容易
我不由得開始相信她的話了…
在我漫無目標的行走之後,竟然就這麼邂逅了佛羅倫斯的地標…聖母百花大教堂

IT 209

「優雅的教堂」是我在看到百花大教堂之後,心中萌生的第一個想法
不同於哥德式的尖塔建築,強調華麗的風範
百花大教堂外觀用粉紅色、淺綠和奶油白三色的大理石砌成
粉嫩嫩的配色,像可口的蛋糕,看了就想一口咬下去
牆上的雕飾是以白色為主,雕工細緻卻不誇張
還沒走進室內,我心中已經開始為這座教堂加分…

↓百花大教堂正門口
IT 198



教堂內,很寬闊的空間,沒有任何一張椅子,顯然不是禮拜的場所
兩側的牆上,懸掛了幾幅畫作與石雕,簡潔舒適的擺設,很是怡人的氣氛
不像西敏寺繁複地讓人喘不過氣…

看著教堂的最前方,聚集了好多人,大家一直望著天花板
我也移動腳步上向前,不走還好,一向前之後就不想離開了…
原來那就是傳說中的「百花圓頂」…
這個以八角形為主的天穹頂,層層疊疊了許多彩繪圖畫
圖畫裡有好多人,好像在訴說著許多古老神聖的故事
我不知道畫中的含意,也不知道這座教堂的來歷
但卻很單純地被這個巨大的圓頂深深打動
我想,氛維是應該是最關鍵的因素
教堂內部之所以維持簡約的設計,目的就是要襯托「百花」的氣勢
倘若室內設計走華麗風格,那麼百花也許就會黯然失色不少
正因為「一強一弱」的搭配,讓主題鮮明活絡了起來
也讓我走在教堂裡,步伐也輕快不少

↓百花圓頂(很難拍攝)
IT 231



因為旅行方式很隨興
隨興到除了知道此刻我站的地方是百花大教堂之外,其餘一概不知
後來,趕緊翻了翻教堂免費的簡介,才發現這兒真是一個來頭不小的教堂
在13、14世紀時,各國開始打造屬於自己城邦的教堂
翡冷翠也加入這場競美的比賽中
之所以稱為「百花」,並不是因為有一百朵花,而是因為佛羅倫斯的市花「百合花」
這座屬於城市的教堂,自然就被冠上「百花大教堂」的稱謂,同時也叫做「翡冷翠大教堂」
教堂主體由Arnorfo di Cambio負責建造,Brunelleschi則負責中央巨大圓頂
光是圓頂就花了十四年才蓋好,不但成為文藝復興圓頂建築的典範
同時也是現今世界上最大的圓頂建築物
聽說這位Brunelleschi先生為了完成這個圓頂,吃不好也睡不好
先後走訪羅馬大大小小的宮殿,做足了功課才開始施工
最後運用鐘錶齒輪與輪軸的原理,讓巨大的圓頂能不靠任何支撐或鷹架,一直屹立至今
米開朗基羅還曾說過:「我可以蓋個比翡冷翠教堂圓頂,更大的圓頂,但絕無法及上它的美。」
可見這座教堂赫赫有名的原因…
所以,為了表彰Brunelleschi先生偉大的巨作,翡冷翠立法禁止市內任何建築物高於圓頂
百花聖母教堂便成了全市最高的建築物
在任何一個角落,只要抬頭,都能望見百花大教堂,自然也不會迷路囉!

佇立在百花大教堂兩旁的
分別是聖喬凡尼禮拜堂(Battistero di San Giovanni)與喬托鐘塔(Giotto's bell Tower)
兩者的外觀都跟教堂採用同樣的色調,走粉嫩嫩風格
紅色大圓頂的百花大教堂,配上四角形的長柱形塔樓,以及八角形的禮拜堂
三者和諧地並列,在藍天的映襯下,最是美麗的畫面
我的快門難得暫停…

↓喬托塔樓
IT 201



自從到歐洲之後,我也陸續看了不少教堂
世界最高的教堂,科隆大教堂,榮登我心目中最醜的教堂第一名
英國的西敏寺,是我見過最繁複、擁擠的教堂,畢竟名氣太響亮
佛羅倫斯的百花大教堂,則是我目前為止,最喜歡的教堂
也是我難得還會想要再去第二次的教堂
忍不住給她六顆星…

↓左為洗禮堂,中為大教堂,右為塔樓
 由於教堂前面沒有廣場,所以很難拍攝全景
IT 210



[Tip]
百花大教堂:
免費參觀,開放時間為10:00-17:00,部份日期稍有不同,請自行查閱

登圓頂:
百花大教堂的圓頂開放時間為8:30-19:00,星期六只到17:40
費用6歐元,台階共463階
教堂正面經兩次改建,教堂後博物館裡(Museo del'Opera del Duomo)收藏了許多偉大的藝術品

喬托塔樓:
開放時間8:30-19:30,費用6歐
高82公尺,內部有樓梯可達頂部,從鐘樓頂可以瞭望全市美景
鍾塔塔身雕刻描繪的是「創世紀」和各種工藝與行業,如織布、狩獵和制定法典等

聖喬凡尼禮拜堂:
開放時間12:00-19:00,星期六08:30-14:00,費用3歐


按我去看佛羅倫斯精華照片 按我去看佛羅倫斯全部照片
按我去看所有義大利的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ea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