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過En-yu的提醒,讓我不得不屈指一算
這個星期,本姑娘總共要寫十份作業
兩個group meeting不說,光是role play的feedback就要寫三份哩!

Basic therapuetic skills 是我們的必修課
每個星期都有workgroup的演練
先來20mins的引導討論(讓我想起謝靜琪老師的臉跟捲頭髮)
接下來是角色扮演的實地練習
每三個人一組,分別扮演治療者、病患跟觀察員的角色
一段時間之後,互換角色
即每個人都必須在課堂上輪流扮演這三個身份

話說,我第一次當心理治療師的時候,根本就完全沒進入狀況
腦子一片空白,只想說:
「哇哇哇…我怎麼都聽不懂病人說的話」
「她到底有什麼心裡問題啊?…oh my god」
幸好,我同學是一個善解人意的病人
她用非常溫柔的眼神給予我支持
我的therapist初體驗就在嗯嗯啊啊中草率結束

輪到我當觀察員的時候,心裡頓時輕鬆不少
(突然想起秋嬋可愛的微笑和振筆疾書的神情)
正想好好發揮時,突然發現…
糟了…用英文寫觀察記錄是一件極困難的事
(秋嬋哪有教我們這個…?)
到底要怎麼把「面質」翻成英文啊?
當我還在猶豫要用「技巧」來記錄,還是用「對話」來記錄時
治療已經漸入尾聲了…
可惡…怎麼沒一件事是可以勝任的?…沮喪ing

經過第一個星期的混亂之後
第二次角色扮演,我較能進入演練的狀況
總算有一些技巧在腦中運轉
當我的病人滔滔不絕地說著她的困擾,我在心中默默盤算著…
先收集資料再聚焦、積極傾聽、真誠一致
無條件關懷、反映情緒、同理、自我揭露………
有先做功課還是有差…
後來,病人跟我說「please, help me!」
我心裡內言…張冷冷大師說儘量不要直接給建議
要反過來問當事人:
「妳曾經跟別人討論這個問題嗎?」
「他們給妳什麼樣的建議呢?」
我聽見自己用英文說出這兩句話時
在心裡,我給自己打了一個很不錯的分數
雖然是很簡單的話,卻代表我開始能夠
從大腦裡提取相關的記憶,並且用英文使用它
這應該算是我升級的第一步
畢竟我連佛洛伊德的書都搬出來用了…

每次角色扮演完,我們必須交一份治療報告
老師會指定我們要回答某些問題,包括自己的心得分享
同時,還要給同組的同學feedback
也就是說,每個星期都要交一份報告跟數個feedback
第一次寫治療報告,花了我十天的時間
因為我根本連題目都看不懂
第二次作業花去我一個寶貴的上午
今天我寫完第三份的報告,居然一個小時就完成了
不知道我是漸入佳境,還是敷衍了事啊…呵呵…

以前帶團體,就像打一場戰一樣…累人
前置作業細如牛毛,準備過程每每讓我們筋疲力盡
但是,這種不見天日的生活,總是一學期才上演一次
團動報告也是一學期交一份就好
我現在卻每個星期都要來一場治療技巧演練
每七天就要重演一次打仗般的生活
真是太刺激了…我喜歡
當治療者時可以練習技巧,當觀察員可以冷靜旁觀
當病患可以讓我盡情地訴說著自己心裡的事
有一回,說著說著,就用眼淚來表達我的情緒
這證明,我在很簡陋的治療環境中,依然全神貫入的投入
我的同學也營造相對安全、信任的治療氣氛
這點讓我非常開心…

雖然課程很重、作業很多、討論很多、書又很貴
但…千里迢迢花這麼多錢,就是要來操自己的
喲…我要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ea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