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跟著地圖走,其實在冰島不會迷路
在壯麗河山的環抱下,要迷路比登天還難
因為,放眼望去…

 

就只有一條路而已

 

「這是個適合路痴旅行的國度」
我在我的旅行筆記本這麼寫著…

↓遇見小藍房

↓有人騎車環冰島一周喔!



在前往金圈第二站的路上
我跟史黛媽的嘴從來沒停過
一直「哇!」「哇!」「哇!」個不停
書到用時方恨少就是這樣
我是一個膚淺又不讀書的「白丁」
除了哇哇叫,也擠不出什麼漂亮的句子形容所見所聞
如果是李白、杜甫、蘇東坡看到這番美景
世界上大概會多出五百篇「大江東去浪淘盡」吧!

不一會兒,我們就到了金圈第二環Geysir間歇噴泉
雖說八月是冰島最溫暖的月份
但冷風配上十度的氣溫,還是會讓人想喝熱紅豆湯(顯然我是想太多!)
不過,來到間歇噴泉區,身體就比較暖和
因為地熱冒出的泉水,從地下源源不絕地向上湧出↓




園區並沒有用柵欄圍著,只是用童軍繩把噴泉口圍起來
根據旅遊大神LP的說法
我們只要在噴泉口靜待三至五分鐘,就能看見神乎奇技的泉水噴出

一分鐘
兩分鐘
三分鐘…

就在一個不經意之間

Oh My Gooood!!!



地底下的水,一下子噴出兩三層樓高的水
這應該不是魔術吧…!

用說的不明白,看我亂拍的短片(先讓影片跑一遍會比較順,請容忍史黛C的胡言亂語)


有關Geysir噴泉最早的歷史記載是在1294年
當時在冰島南部發生一個大地震,改變了地貌與地質,大溫泉區於是形成
經過好幾世紀,溫泉區越來越大
但由於歐洲人早年忙著打仗,根本也沒注意冰島原來有溫泉
所以最近這幾年,才逐漸為人所知
(各位台灣的鄉親,因為台灣是寶島,溫泉對我們來說不稀奇,相較於歐洲國家,溫泉可就是上等的享受,帝王般的禮遇!)
比較有趣的是,Geysir的噴泉不太勤勞
它有好幾百年的時間都在冬眠,直到1915年才又甦醒過來
就是因為之前不勤勞的結果
因此現在每天都要噴,有時候一天噴好幾回合


↓像台灣形狀的溫泉口


Geysir這個字是從Geyser這個字衍生而來
指的就是高溫地熱地區,地熱的能源是來自火山
地表最高溫度大約有250°C,溫泉噴發口最深約一公里
乍看這裡的溫泉,覺得每一個都長得一樣,但實際上則不然(證明我是外行人)
有些溫泉會噴發,水溫頂多100°C;有些溫泉則是呈沸騰狀,像滾燙的開水一樣(如上圖)
溫泉噴口附近,有時會有黃色的斑點,Information說這是水蒸氣的結晶
這讓我想起一件事,其實冰島首都雷克亞維克在冰島語的意思就是「蒸氣海灘」
冰島人取地名還真是有考究!
我發現冰島地名通常字尾都會有vik這三個字母,例如Reykjavik, Husavik
就像荷蘭的地名常常可見dam這個字尾,意思是水壩,例如Amsterdam, Rotterdam
不過我沒問過冰島人vik這個字尾有什麼意義
如果還有人要去冰島,再勞煩解答囉…

----------------------------------------------金圈第三站----------------------------------------------

一轉間,我跟史黛媽已經看完兩個金圈的點
還有第三個,也是聽說最漂亮的一個Gullfoss瀑布
抵達時已經晚上六七點,但是天空仍然十分明亮
這就是夏天到北歐的好處之一,幾乎是日不落國…哈哈!

我不知道該怎麼形容這個瀑布
只能很笨拙地用「這是我見過最漂亮的瀑布」來讚美它





再來看我亂拍的影片…(需要時間下載,而且又會聽到史黛C胡言亂語)




Gullfoss就是Golden Falls的意思
它是天然的瀑布,夏季水量豐沛在歐洲居冠
本來,這個瀑布是私人所有,遊客想入內參觀還要經過主人同意
由於早期冰島觀光尚未開放普及,主人在經營不善的狀況下
把瀑布賣給冰島政府,現在我們才得以自由進入

聽冰島人說,這座瀑布只要天氣好,水氣足,彩虹幾乎是常駐在此
難怪冰島的名信片隨便照得到瀑布跟彩虹
只是,名信片都拍得很醜,紀念品也遜遜的,我只能說。冰島不擅長觀光行銷

金圈之旅名符其實,果然有資格冠上「金」字
雖然有人說,金圈之旅是冰島最不值得看的景緻 (意思是冰島其他地方更美!)
但我仍覺得,這三個景點都有它獨特的美感
在驅車返回hostel的路上,我漸漸明白為何冰島會成為許多旅人心中的聖地
大自然擁有的一切,是最珍貴的寶藏
台灣這個寶島,百年前一定也有美麗的風景
只是敵不過,曾經何時……


--------------------------------------------------------------------------------------------------

[Tips]

* Geysir center:主要是Hotel Geysir的網站,但有介紹噴泉的地質、歷史及相關資訊
* Gullfoss:維基百科對瀑布的介紹
* Gullfoss的水氣很重,請穿防水衣,也記得幫攝影器材穿雨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ea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