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把我在荷蘭的學業型態用排行榜來分析
我最愛的是

「論文>報告>上課>考試」

這個排名,是比較而產生的
如果可以的話,我是比較愛玩大過於念書啦…

最愛論文的原因是…
整個生產過程,都是自己獨立運作
自己決定進度,自己安排計劃
研究自己有興趣的題材,比做老師指定的報告題目來得有趣
不用配合荷蘭同學的打工時間
也不用看人家的臉色
不用趕著在晚上十二點之前,把負責的部份e給同學
如果同組的同學很難溝通的時候
就會覺得…不如自己做好了…
但是,如果同組的小組同學人都很好的話
小組報告就是一件令人心曠神怡的美事

上課其實也不錯
可以學到新的東西,但是有些資訊,可以經過自修而得
再加上,不是每位老師都有良好的教學技巧
所以,學習效果就有差別
有時候課上完,覺得自己所得不多的時候
就會毫不掩暪地在「教學評量表」上,勾下「對課程不滿意」的選項
越長大,越覺得,「學習在某種程度上是一種買賣關係」
特別是飄洋過海的時候…

最不喜歡的是考試
不是因為考試內容,而是考試的不公平讓人無可奈何
雖然我們是英語課程,授課、教材都是英語
但是,荷蘭同學在應試時,可以用荷語作答
也就是說,他們可以用母語答題
就算荷蘭人的英語水準都蠻高的
但是,再怎麼說,用自己的母語寫考卷,本來就比較得心應手
甚至在考卷上,白紙黑字還寫著
「雖然試題是以英文呈現,但荷蘭學生可以用荷文回答」
每一堂考試都如此
擺明是一場不公平的考試
但反應了一百次,還是不見改善
如果可以用母語回答,不如我用中文應試好了
老師可以拿我的考卷去請漢學院的老師翻譯

我可以理解,用自己的母語作答,會比較流利
但是,既然學校敢開「國際英語課程」就要有誠意做好每一個環節
如果我們抗議這麼久,都沒有改進的話
那Evaluation form可以收起來,不用再填了

所以,這就是我不喜歡考試的原因…Unfair

不過,我很欣賞荷蘭老師給分的方式
在台灣,我們習慣用100分開始倒扣
例如,是非選擇錯了幾題,就扣幾分,從100分開始往下扣
荷蘭是用加法的方式計分
這一題你答對了幾成,就給幾分
最後把每一題的得分相加

台灣是減法,荷蘭是加法

因為我們習慣用一個標準去衡量別人
看到他一個缺點,就把他的分數往下降
我們好像都在找別人的缺點
但荷蘭是加法,那種感覺就像是在找尋別人的優點
找到了,就給他加個幾分
我覺得這兩種型態是很不一樣的
加法,讓我比較會去發掘別人的優點,而不是拼命在找對方的錯
這一點,之前Sara姐也有提過,我覺得加法比較好

但是,我不是說荷蘭人都比較好
事實上,我對荷蘭人的好感,跟我住的時間成反比


↓讀Paper其實很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ea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