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期兩個月的認知學派諮商練習,今天就要告一段落了
雖說是迷你式諮商(一般諮商都不止兩個月)
但每次要上戰場前,我都還是會謹慎地把我的槍擦亮一點

認知行為學派,非常強調「信念跟行為」之間的關係
也就是說,個人會有某種行為,是受到自身某種信念的趨使
例如:小明認為「早睡早起身體好」,所以小明就會力行這個信念,每天早早起床
(小明是萬年故事主角)
日子一久,這些信念會變成個人處事的模式
如果這個模式是不好的,例如「晚睡晚起」
那就可以透過「改變想法」這個方式來調整行為
一旦小明原有的認知改變,行為就會跟著改變了!

不過,要怎麼讓小明轉變想法呢?
首先要了解,他舊有的認知是如何形成的?
是有人教他,還是耳濡目染影響,又或者模仿某個偶像
再不,就是他自己不知不覺養成的壞習慣
一個習慣養成的原因有千百種可能,找出病因才能對症下藥

就算這個觀念已固深蒂固,還是要想辦法扭轉
諮商師要想盡辦法跟病人唱反調,要找出他思考邏輯的破碇(多看科南很有幫助)
要說的頭頭是道,讓病人同意並願意接受新觀念
等到小明心甘情願放下舊有思維時
這不代表治療成功,因為「強化」新的處事模式才是小明日後的功課
可能大家平常就已經默默在實踐認知行為學派的基本精神,只是自己不知道
但我個人覺得該學派的基本理念,很適合用來某些處理日常生活小事
套一句比較佛家的說法「轉心轉念」不過就是這麼一回事囉…

在這短短的諮商練習中,我的收穫真的不少
一來是終於了解這個學派的精神與實作方式(雖然很基礎)
二來,是英文能力又再進步一點點
這完全要感謝Masha,她是我的同班同學,莫斯科女生
我很喜歡她的英文腔調,就像Friends或慾望城市裡的女聲一樣
因此,我經常偷學她說話,希望自己有天能跟她對答如流
剛開學時,既想跟她多交談,又怕自己會聽不懂她說的話
然而,幸運之神是眷顧我的  ^_^
這次的諮商練習,她……就是我的病人
我們就這麼親密地相處兩個月
真是開心開心開心開心心心心…

馬上就要進行最後的諮商,跟Masha的英語練習也將告一段落
希望,下一個合作的目標,是我的希臘同學Eleni
我很喜歡她,但一直沒機會跟她一起做報告
嗯嗯,我要挑戰她希臘腔的英文~

不過,在這之前,先得把三份諮商報告交了再說
還有三堂考試,以及Chrinoc Disease的報告跟簡報…
(蝦米…人家星期五還得再去一趟Ams…?! Orz...)


↓來張生活照:我們班同學在中國餐廳吃到好吃料理
 於是,一行人就前往中國超市採買,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ea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