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 wrote this
cause I'm afraid I can't remember grandma anymore one day...

↓ 樂樂找不到曾祖母…





↓ 我喜歡看阿嬤抱樂樂,寫下的畫面是含貽弄曾孫





……我是多麼想要不勇敢!

總有些事,一時之間難以承擔
不是捨不得
只是留下太多遺憾
她老人家在世的時候,無法事之以禮
以禮葬之,成為我們最後能做的,棉薄之事

幾乎無法入睡,整夜
清晨五點
隔壁的雞咕咕啼叫
麻雀在樹上嘰嘰喳喳
老天爺送給阿嬤最後的禮物是大晴天
是我最喜歡的那種朗澄蔚藍的天光(我微笑)

焚香繚繞整個空間
全家上上下下
從來沒有穿過如此整齊劃一的服裝
素白色,單調潔淨
對比著鮮花和貢品
喃喃經文的梵音
填充著心裡與實際
靜默的臉容,一張張
在流淌的淚光裡,被狠狠地淹沒

家裡好多人來來去去
八十幾歲、九十幾步的長輩
在啜泣聲中呼喊著阿嬤的名
那畫面,唯美地教人心碎
用幾個單詞形容阿嬤的一生
也許是…
農、苦、窮、堅毅、寡婦、債
獨立、開朗、逃、921家破、認命、做工

人的一生,都是 上帝要訴說的話語
阿嬤的磨難,粹鍊出一朵不軟柔的花
開在我們的世界裡…


↓ 阿嬤很流行,與我們摩托車旅行





↓ 沒有阿嬤,就沒有照片裡的其他人





↓ 阿嬤總是疼孫子





↓ 阿嬤跟我一起吃口香糖,吹泡泡





↓ 白頭髮的是爸爸,黑頭髮的是阿嬤





↓ 阿嬤、爸爸和我,一脈相傳





↓ 阿嬤教會我最重要的一件事,是感恩…




這篇文章一開始,我只是說
我是多麼想要不勇敢!
但,事實上
我是勇敢的,非常地勇敢
因為我身上流著阿嬤堅強又獨立的血
可以當她的孫女,是一件既驕傲又幸福的事
無比感謝,這上天的恩典



ps. 很久以前,寫過一篇關於阿嬤的文章「阿嬤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ea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