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月22日,是蕭邦的生日,今年就200歲了!
他的祖國,波蘭,應該會湧入來自全世界各地的樂迷朝聖
蕭邦之於波蘭
就像莫札特之於奧地利
西貝流士之於芬蘭

↓ 我是蕭邦(圖片取自網路)




他跟很多古典音樂家一樣

從小就是神童,童年就會創作樂曲
曾經在維也納學音樂
一到了巴黎,就愛上這個充滿咖啡、音樂,極具美感的城市
並且…英才早逝

三十幾年的短暫人生
卻留下經典無數華美的樂曲

「沒有一個學鋼琴的人,不彈蕭邦的曲子」

學古典鋼琴出身的周杰倫也是用「十一月的蕭邦」專輯
向這位大師致敬

因為,波蘭是一個分爭不斷的國家
所以他的曲子就像是歷史音樂
每一個音符都背負著很濃烈的民族意識
像是波蘭舞曲中的《軍隊》、《英雄》
還有鋼琴練習曲《離别》、《革命》

如果看史詩鉅片的電影,配上蕭邦的音樂
悲壯程度會破表!

本來我很少聽蕭邦的音樂
總覺得他的曲子都很沉重
直到有一天

我認識一個來自波蘭的女孩
藍藍的眼睛,金黃色的長髮
很美的臉蛋
還有一個名如其人的名字「碧翠絲」
絕對擁有名模的架勢
但她永遠低著頭
走路也是,坐車也是
打招呼也是,交談也是

她身上穿的都是舊衣服
顏色都褪淡了,縫縫補補幾個丁
包包的角都磨出線頭來了

我很興奮地問她一些波蘭的事
她很有禮貌,很有條理
可是沒有自信

Rebecca姐姐說過
她去捷克的時候
雖然布拉格已經變成觀光勝地
但畢竟是共產國家
整個城市充滿一種看不見但感覺得出來的肅穆感

碧翠絲的氣質,帶著濃厚的波蘭味道
而那獨特的氣息
就像是蕭邦的曲子一樣

後來我開始聽蕭邦的樂曲

偶爾也想念遠方的碧翠絲
她現在做什麼呢?
也聽蕭邦嗎?


↓ 波蘭(圖片取自網路)






Nocturne Op. 9 No. 2 (李雲迪演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ea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