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喉嚨…嗯嗯…)

我很久沒寫博物館相關的文章了…
今天來胡謅一篇
雀屏中選的是奇美博物館

瞧!許文龍先生面子真正大!




我想,許文龍先生,應該是一個非常有趣的人!
逛私人博物館,總不免對收藏家多一份猜想…

一進門是西洋藝術繪畫區,與一般博物館無異
上一層樓,就像到了美國的音樂餐聽,有各式各樣的樂器
轉身看見,各種中西方刀槍兵劍
再回個頭,我以為來到動物園的夜行館…
許先生的愛好收藏涵蓋了繪畫、兵器、樂器、動植物標本、雕塑…
也難怪博物館取名為奇美博物館
既有個人特色,又將「奇」、「美」這兩字的涵意詮釋得盡致

館內收藏了許多西方繪畫
我又玩起了老把戲
每幅畫都要猜一猜
猜它的年份
猜想它是文藝復興時期的作品
或是現代畫作,或畫於十七八世紀…

也猜畫風
猜它是巴洛克、洛克克、古典派或印象派…

我最喜歡猜國家!
有的畫作,一看就很法國
有些一看就是美國畫風
在奇美博物館裡,我連續猜中三幅荷蘭畫作
然後,我就陶醉在答對題目的喜悅中而樂不可支了...

也許,很多人會跟我一樣,逛完一圈之後,只記得一位美女
她是布蘭濟夫人
portrait of madame de blanzay

↓ 是不是很美啊…(圖片轉自奇美博物館官網)





優雅的氣質,簡單的裝扮
由內而外散發出來的氣息
我被她迷住了~
越是素雅的畫面,就越能表現畫家的功力
Alexis Joseph Perignon是十九世紀初巴黎的畫家
得了很多獎,很擅長畫人物肖像畫
布蘭濟夫人的肖像畫就是很著名的一幅作品
我不知道在他的妙筆天工之下,人類還要相機做什麼…

兵器區裡,中西方各種兵器,安穩和諧地躺在展示櫃中
原本以為這是「弓」,看了說明才知道它叫做「清代連發強弩」
難怪有句成語「劍拔弩張」,指的就是拔出劍,弩上弦的緊張形勢啊…

↓ 清代連發強弩(圖片轉自奇美官網)





館內人氣最高的,就是樂器區了!
除了各式樣的樂器,還有音樂播放機
有一台1920年,美國自動演奏鋼琴,導覽人員解說完畢後
音樂就自動跑出來了耶~真是太神奇了
還有一台古老的CD販賣機,好好玩啊~
許文龍先生好Funny耶~

↓ 音樂自動播放機(照片轉自奇美官網)


不知道是否受限於展場空間的關係
自然史區都把動物標本擠在一塊兒…
擁擠的程度就像台北車站的人潮一樣
雖然依地區別,區分了北極區、南極區、亞洲區…等
但整體的動線規劃與展覽品質都有待改善

不過,經營私人博物館本來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所投注的人力、物力與財力都要用天文數字來計算
再加上沒有政府官方的資源可運用
私人博物館的發展條件較佳,卻也著實辛苦
所以,奇美博物館並不是一開始就有現今的規模
而是近年有計劃地開始收藏不同的藝術文物
例如自然史區,就從1992年開始籌備、收集…
也是先收集台灣標本之後,才拓展標本的國際版圖

另外…
奇美博物館是預約制,不論團體或個人參觀都要預約
入館後要先收看五-八分鐘的影片導覽,簡介博物館樓層與注意事項
可能出於謹慎,也可能考量南台灣的風土民情
藉由短片機會教育民眾參觀的常識,也是提昇人文素養的基本作法

我可以感覺得出來,這是一座活的博物館
未來,奇美博物館一定會更加完善!
將來,我還會再來的…

最後要說的是…
奇美博物館,是我們家族三天兩夜旅行的最後一站
遊覽車北上回南投,我則留在台南
繼續南下,繼續環島,繼續我在島上的漂浪…


↓ 明年繼續家族旅行,台東見!






奇美博物館官網
http://www.chimeimuseum.com/index.asp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ea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