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為了躲避大哥的追殺
  連夜摸黑偷渡到澳門
  走出碼頭的
  是逃亡的背影

~通常香港電影都是這樣演的
我跟星爺、周潤發、劉德華和梁朝偉在這裡交會

↓ 飛機椅背上的枕巾,梁朝偉歡迎我去澳門



曾經被葡萄牙人殖民
小小的澳門,有著中西文化共存的特色
在這裡,有取之不盡的電影體材
哪怕是用「世界文化遺產」的頭銜
也無法涵蓋澳門的情調

澳門的一角,是由霓虹燈打造整座賭城的霸氣
每天兌換上億元的籌碼
時時上演賭神對上賭俠的戲碼
服務生穿著襯衫,手腳俐落地發牌
心機、奢華、賭金和人生
四合一的吃角子遊戲

再往南走,經過了跨海大橋
澳門的另一角,海風吹送著悠閒之調
氹仔島南邊「龍環葡韻」的住宅式博物館
重現舊時葡人的住家
用「下午三點的慵懶呵欠」來形容這裡的生活步調
恰如其份地巧妙

再轉換一個澳門的場景
媽閣廟絡繹不絕的香客
一張張祈求的東方臉孔
說著北京話、粵語、還有台灣的國語
就和人民幣、港幣、澳幣與台幣一樣
可以相互流通,但完全不同

我搭上環狀線的公車
乘客嗶嗶著悠遊卡上車下車
坐在我對面的學生用功地K著英文單字
打領帶、穿窄裙的上班族表情疲備
阿伯、阿嬤大聲地東家長西家短
這些人才是真實島上的平凡小老百姓

一度覺得覺得這個島是一個臨時搭建的攝影棚
處處都是電影場景,時時都在時光重演
誇大卻極其真實的感覺
很隨興,也很貼切
但我想…
這樣巨大的臨場感
會在我去香港旅行時 無限放大



↓ 林立的娛樂場,其實就是賭場






↓ 亂亂舊舊髒髒的街道,也有街頭塗鴨






↓ 大大小小的招牌交相錯,層層疊疊的文化交相融






↓ 學生穿著水手服,這裡的高中生不像日本妹那樣俗豔






↓ 生活的軌跡,有點熟悉又不那麼熟悉






↓ 來一碗甜品,港澳美食之一






↓ 第一次看見甜湯裡面有一顆蛋






↓ 我連續吃了好幾碗的「香滑摩喳」,這輩子沒吃過這麼好吃的甜品
  如果它來台灣開分店,鮮芋仙第一個倒店






↓ 最有名的店,很不起眼一小間






↓ 我買了一盒蛋撻,結果一個也沒吃到…






↓ 舊城記事多,一頁一篇章






↓ 頗引人共鳴的殖民年代






↓ 這是我很喜歡的…詭異、很不整齊、毫不起眼卻十分獨特的氣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ea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