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姆斯特丹,素來以「開放的社會風氣」聞名於世
大麻、紅燈區(公娼)都是合法的
前幾天在amsterdam的紀念品店看到一張名信片
上面寫著一個「阿姆斯特丹方程式」,公式如下:
  
   「大麻 + 啤酒 + 保險套=阿姆斯特丹」


在我看來,這是一個「萬惡的方程式」
三歲的小孩都知道抽菸大麻會增加肺病發生的機率
雖然尚無研究指出「大麻會造成長期心理變異」
但肯定的是,大麻百分之百不會促進心理健康
病人不會因為抽了大麻,就強迫症病好,也不會因為抽大麻就人際關係圓滿
更不會因為大麻,讓身體頭好壯壯

飲酒的問題是一個全球通病,我想除了少數非洲國家沒有酗酒的社會問題之外
大部份的國家都有同樣的問題,尤其歐美
日前有一則報導:英國是歐洲飲酒量最多的國家,荷蘭則是最少的國家
不知道是哪個機構做的調查?樣本母群為何?
我想,荷蘭人愛喝酒,就算不是歐洲前三名,也有前五名
「飲用酒精」這個問題,是心理疾病預防的基本要素
不論是憂鬱症、躁症、工作壓力大、肥胖、或至任何一個心理疾病
我們為病患量身打造的治療計劃中,必定有「控制飲酒量這一項
酒,不是壞東西,壞就壞在它的副作用
像是肝功能異常、瘋言瘋語、借酒壯膽犯罪等等…
最可怕的是,當整個國家都愛當酒國英雄時
集體意識與社會氣氛是很可怕的一件事

萬惡方程式的第三項是保險套
荷蘭立法保證娼妓的合法性,我不是立法委員,暫且不討論這個法律的適切性
但受到東方文化的影響,我對嫖妓的男人通常都視如敝屣
走在紅燈區中,一種很是奇怪的感覺…
性觀念的開放,不只會產生「性」這一方面的社會問題
連帶教育、經濟、犯罪…各方面都有裙帶關係
荷蘭是一個到處充滿性暗示的國家,公車站牌、廣告單、店家海報都充斥著性語言
因此,兒童很容易產生早熟及偏頗的性觀念
荷蘭人第一次性經驗大約是13.5歲時發生
也就是說,他們有可能在邁入青春期的第一天,就發生性關係了
更誇張的是,在鹿特丹還有業者開班授課,傳授「自慰技巧」
打著「自慰無害」的口號,鼓勵民眾追求「DIY」的樂趣
當然,荷蘭政府會讓公娼合法,培養開放的社會風氣,必定基於諸多理由,我無法一一反駁

只是,看到這個萬惡的方程式
就讓我想到商紂滅亡、夏桀亡國的歷史教訓
在酒池肉林的縱慾世界中,要達到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難怪世足賽,荷蘭就抽中了死亡之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ea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