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麗的台北女生」
今天在珍珠貝母小姐的板上,開始這個有趣的討論
她在她的blog文章中,提到這個語詞
而且她在撰文時就猜到我一定會對「華麗」這兩字做出回應
…可惡…
完全被她猜到,我的確被這兩個字閃到眼睛
就po了比她本文還長的回應

但是。什麼是華麗的台北女生
如果定義在外貌的形相,那我們就不需要進行深刻的討論
正因為「華麗」兩字本身涵蓋了許多寬廣的內涵,所以字詞的本身就很引人暇想

她說,華麗是相對於顏色單薄
的確,世界上的事本來就是相對論
相對於之前在台北的史黛C,現在我根本就是歐巴桑
相對於之前大學的胡亂學習,現在我就是熊熊一把火燃燒邊看paper
相對於之前過度方便的7-11,現在我根本就是活在遠古時代的不方便,雖然還不至於鑽木取火
心底有一個小小的聲音
以前是華麗的,現在是單薄的

現在也是華麗的,過去是單薄的

「魔女宅急變」(宮崎駿的動畫)中,有一個人問小魔女奇奇,妳有沒有什麼專長?
奇奇說:興趣有很多,但是沒有一項特別的專長
後來,她想了很久,覺得她所能依靠的就只有「飛行」
於是她開始創業,開辦「奇奇快遞」幫人家送貨
我覺得她很了不起,事情來了就是勇敢面對,正面解決,不拖拉,不害怕,雖然有很多小麻煩
但是,如果正做著自己想完成的事情
那麼,就算把客人的貨物弄丟、在大雨中騎掃把飛行,這些都能甘之如飴
發現自己存在的價值,完成自己魔女的修行,奇奇的生活開始由單薄趨於華麗

「在世界中心呼喊愛」裡面的女主角,亞紀是一個模範學生,班長,功課好,田徑隊
她父親最常訓的她話就是「要努力,要努力」
亞紀反問她父親:「我為什麼一定要努力?為什麼?」
她父親希望她女兒將來有一個華麗的人生,容易在社會上立足
但年僅十七歲的亞紀,寧願停留在青澀的單薄時刻,與小男友到無人島上渡假,就是她十七歲的華麗
亞紀跟父親都沒有錯,只是華麗的定義不一樣

小時候,我的數學很爛,父親會一題題教我解題,有時候我非常希望父親能代替我去考試
然後,我父親就告訴我一篇大道理:(當然是用台語說的)
「妳所做的努力,都是為了妳自己,不是為父母,也不是為了我們家
 妳成功,我們分享妳的榮耀,但最開心的,還是妳自己
 人生是妳自己的,沒有人可以幫妳做決定,也沒有人可以幫妳努力」

我的環境教育我「努力是為自己」
如果自己不想要,再華麗的人生,我也不會感到快樂
我開始明白…華麗之於我的意義
如果我穿著一件很華麗的上衣,下半身就要穿著設計簡單的褲/裙
倘若我還搭配極其美豔的裙子,那我就變成聖誕樹了
華麗的本質就是單純,華麗的最高境界也是單純
大概要像張三豐的太極,出神入化,化有形於無形,不過,這個還太難,目前領悟不到

今天決定
要多愛自己一點
愛自己的第一步,就是不要再當歐巴桑,不然也要當個華麗的歐巴桑!
不不不。還是當Princess Stacy比較好聽又順口…


↓布袋戲裡面的角色「色無極」,長袖善舞、口齒伶俐的絕代舞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ea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