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來寫個小論文
題目是「義大利男人的搭訕術及其心理分析」

研究生:Stacy

目次:
第一章 前言
第二章 相關文獻
第三章 研究方法
第四章 資料分析
第五章 討論

↓義大利男人

第一章 研究動機
話說,Brian先生知道我一個人要去義大利後,就立即放話
「分明就是想要去被搭訕的…」
其實,我壓根沒想到這件事,之所以去義大利
完全是看在便宜機票的面子上
不過,到了義大利之後,果然立刻感受到當地男人的熱情
八天下來,我跟義大利男生說話的次數,遠遠超過我跟荷蘭男生說的話
旅行結束後,「有沒有被搭訕」更是大家必問的問題
在應觀眾要求之下,小女子就以此為研究問題
分析義大利男人的搭訕術及其心理狀態
希望能為這個領域留下一點參考資料

第二章 文獻探討
義大利真的比較危險,因為男人都熱情過頭(Mini,2006)
上次Mini去的時候,就在餐廳被服務生嚇壞了
男服務生伸手拿起Mini掛在胸前的相機,很開心地要求跟她們照相
還想故意跘倒她們(Enyu,2006)
但其實義大利也沒那麼可怖,單身女性還是可以去當地旅行
自己小心一點,如果有男生前來搭訕,點頭回應就好(Been,2005)
總的來說,該來的就是會來,兵來將擋,水來土掩為上上策

第三章 研究方法
本研究採取田野調查法,研究者實際進入研究場域
了解義大利男人如何跟陌生女子搭訕
在攀談之後,洞悉他們的動機目的,並以簡單心理學理論做進一步分析
研究對象為義大利男人N名,主要以佛羅倫斯人為主
年齡分佈約為18-50歲,國籍以義大利居多,另有一名摩洛哥男子與兩名突尼西亞男子
外貌分數界於60-80分之間
類型包括陽光型、街頭型、Hit-pop、紳士型、流浪漢型
風流型、怪叔叔型,以及不知該如何分類型

第四章 資料分析

一、搭訕方法篇

根據研究者的田野筆記顯示,義大利男人的搭訕術可簡單區分為五大招

第一招:緊迫叮人
在義大利,一定會去逛街,逛逛包包、皮件,或買張名信片
說來也奇怪,佛羅倫斯的老闆清一色都是男性,女性只佔一成
只要女觀光客一靠近,老闆就會拿出200%的熱情招呼,他們會這麼說:
「小姐,妳很漂亮!」
「這個包包很適合妳,看這皮多軟,妳背起來一定很好看…」
「我算妳便宜一點」
「Free...免費送妳」
如果妳不想買東西,最好點頭微笑,而後逃之夭夭…
因為,如果不快點離開,老闆可能會伸手拉住妳…
義大利老闆,是會對顧客撒嬌的喲!

第二招:故意說義大利文
有很多義大利男人下班之後,就會到鬧區吃晚餐,這一帶都是觀光客最多的地方
眾多女生來來去去,他們就會在街上物色獵物,當他們盯上某個女生之後
會很快上前攀談,當然,一開始總得有個話題,以利「對話」能順利進行
例如:明明知道妳八成不會說義大利文,但就是故意跟妳說義大利文
這時,女生會不自覺說出「Excause me」,然後…
男:「噢…妳不會說義大利文」
女:「對,我只說英文」
男:「妳來旅行嗎?」
女:「對啊!」
男:「跟朋友來,還是一個人?」
當女生一開口之後,對話就自然形成了
他們就會很大方地開始交談,會陪女生走來走去
順便介紹一下當地著名的景點
這是很簡單的搭訕方法,成功率很高喔!

第三招:近水樓台
義大利餐廳的老闆或服務生,九成九都是男性
所以飲食店就是絕佳的搭訕場所
當女生在店內用餐,他們就有很正當的理由跟充裕的時間可以下手
案例如下:

某天,史小西陪同友人前往餐飲店吃宵夜
櫃台的老闆(中年人)表明,當時已無供應熱食,於是,兩人只點了飲料來喝
過了三分鐘,一個年輕男子忽然拿了菜單讓我們點菜
史:「不是沒有賣了嗎?」
男:「沒關係,妳可以點」
史:「我不餓,是我朋友要吃飯」
就這樣,在一間快要打烊前三十分鐘的餐飲店裡
那個男生神乎奇技地變出一道熱騰騰的義大利麵
真是神奇…
在上菜與收拿餐盤的時候,他會「順便」跟史小西說話
「妳叫什麼名字」、「從哪裡來」、「打算待幾天」
要離開時,還送了兩顆巧克力給史小西,並且教了一句義大利文「明天見」
他特別解釋,就是明天要再見的意思…(真是雙關啊!)
不過,這名帥氣的男生,有一個很義大利的名字,叫做「范倫鐵諾」
讓史小西止不住笑意…呵呵
不過,這種搭訕術,有點刻意又不會太唐突,就是「很故意的順便問一下囉!」

第四招:投其所好
旅行,一定會遇到同路的人,既然是同路,大概會有一兩種類似的興趣
志同道合,話匣子自然打開,有些人會故意製造「習氣相同」的假象,以藉機靠近…
案例如下:

某日,當史小西登上一高塔一覽美景,正拿出相機欲拍攝美景
突然…
男:「需不需要我幫妳跟塔樓合照?」
史:「不用了,謝謝!」(義大利人竟然主動開口說英文?)
男:………(無言,微笑)
史:(開始拿出腳架拍攝美景)
(過了二十分鐘,男人還在,史小西完全沒注意到)
男:我幫妳照張相吧!
史:不用了,謝謝
男:沒關係,我幫妳
史:不用了,我有腳架
男:妳的相機很小,可以借我看一下嗎?
史:好
男:很小的相機,很女生的顏色,很適合妳
  (拿著史小西的相機,把玩一會後)
  我幫妳照相吧!
史:好吧!(心想:拍完就可以趕快離開了吧!)

照完之後,史小西看了剛剛拍的照片,男子也湊過去
(趁機靠近…)

男:「妳喜歡拍照嗎?」
史:「對」
男:「我也是,我的相機是…(拿出他的相機比劃一番)」
史:「喔」
男:「這台相機我用很久了………(以下一百句介紹他相機的話語省略)」

簡單交換使用相機心得之後

男:「我等一下要去另一個小城,很美很美………
  (以下一百句誘惑的話語省略)
   妳要不要跟我一起去?」
史:「不用了,謝謝」
男:「那是一個很漂亮的小城,跟這裡的感覺很像…」
史:「謝謝,我不想再去別的地方」
男:「我有開車,妳不用擔心交通問題」
史:「我想按照自己的步調走,而且我有我的行程」
男:「那真的是一個很美的地方,妳一定會喜歡」
史:「謝謝,我沒興趣」
男:「我留電話給妳,有空一起喝個咖啡,我可以當妳的導遊」

史小西心想,這個人也真了得,耐性真好,先等我獨自拍照二十分鐘
又一直順著我的話題聊天,還這麼好心要帶我去別的地方玩…
三歲小孩都不會上當,我才不要咧…大野狼也是這樣騙小紅帽的
何況,眼前這位大叔的年紀,絕對可以當我爸沒問題…
也不知道他是真的愛好攝影還是假的…?!
不過,「志同道合」這一招,很容易會讓人心防鬆懈…

第五招:一眼上勾
走在街上的時候,擦身而過的男人,也不會放過跟女生Say Hello的機會
哪怕只是看一眼,都會很積極地搭訕,通常對話是這樣開始的

男:「Hello」
史:「Hey」
男:「How are you?」
史:「Fine」(正在考慮要不要學喬瑟夫說”Great")
男:「Travel?」
史:「Yes」
男:「Do you like Florence?」
史:「Sure」
男:「It is a nice place」
史:「Yeah」
男:「Yap, you can go shopping, eat pizza, cafe...」
史:「Yes」

這類男生的必說台詞有三句
第一句「妳從哪裡來?」
第二句「喜歡這裡嗎?」
第三句「我留我的電話給妳」
比較猴急的,會說
「妳有男朋友嗎?」
「我喜歡妳」
「妳喜歡我嗎?」
「喔…我可以陪妳」
義大利男人從來都很大方表達愛意
不過,史小西說的話還真簡潔,都是一個單字(請看上面對話)
話說得越簡單,越是考驗男生的搭訕術唷…


二、心理分析篇

整體來說,會搭訕,原因不外乎下列幾項:
1.博愛大眾:
 好玩的心態,反正跟陌生人說話又不會少一塊肉,說不定還能撈到幾個朋友
2.寂寞難耐:
 沒女友,所以在街上看女生,看到甲意的,就上前說句話
 不一定是想繼續聯絡,有時,說說幾句話也好
3.輸人不輸陣:
 兄弟之間,意氣之爭。例如幾個男生在一起,看到一個女生,會派一個代表上前搭訕
 例如:某次,在超市,有個男生前來Say hello,史小西很冷酷地看了一眼就走了
 轉身之後,背後傳來那個男生被他同夥兄弟嘲笑的聲音
4.習慣成自然:
 搭訕是義大利男人的文化,不管幾歲,都很熱中搭訕這事
 不一定有什麼特定的目的,就是習慣告訴女生「妳很漂亮!」
 不管對方聽不聽得懂義大利文,例如:
 兩個男人在火車站遇到史小西,他們只會說義大利文
 以為把義大利文講得很慢,對方就會聽得懂
 既然雙方語言不通,史小西也開始講台語,講得很慢,看他們能不能聽懂…
 最後三人還用比手劃腳的方式聊了半天,喏…連語言不通,義大利男人都能搭訕了
 可見他們根本沒把「語言隔閡」放在眼裡
 而且「搭訕」已經內化成為他們人格的一部份了
 經由模仿學習,而成為一種獨特的文化

第五章 討論

總的來說,本研究發現:
1.只要是女生去義大利,九成都會被搭訕,尤其是獨身前往的人
   若有男伴同行,機會當然會降低
2.義大利男生英文普遍不好,說得最標準的英文就是「You are so beautiful」
3.義大利男人的字都很醜,連寫個電話號碼,都歪七扭八
4.很奇怪,搭訕的人常常看起來兩手空空
   但在要留電話的關鍵時刻,他一定會變出一枝筆來,比魔術還神奇
5.非常喜歡盯著女生看,會看到讓女生覺得不好意思,搭訕僅止於言語上,不會對女生手來腳來

研究限制:
本研究受於時間有限,經費不足,無法施以全國性的大調查
希望之後有心的研究者,能夠彌補本研究之不足之處

謝辭:
小小論文總算完成,在此感謝我爹娘贊助旅費
還有各路人馬關心我,脅迫我說出搭訕的故事,因此才有這篇文章的產生
總之,謝謝大家
義大利很好玩,歐洲必去~

參考資料:Stacy個人之旅行小筆記

版權所有,翻印必究
歡迎引用,本論文不收藏在國家圖書館裡…

↓這是商店裡賣的杯子
 顯露出義大利人對女性的Body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ea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