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英國是我從來沒想過要去的國家
這麼說…很奇怪,但卻是我真實的想法
親自造訪倫敦之後,我對這個國家有了另一番想法
至於是什麼想法呢…等到最後一篇遊記再告訴大家
先賣個小關子喔…

第一Po,不是要寫西敏寺,也不是要倫敦鐵橋垮下來
當然也不是寫威廉王子的緋聞…
這麼重要的首篇文章,當然要留給「他」
------------------------------------------------------------------------------
場景:地鐵站
Stacy邊走邊看牆上的海報
數著「歌劇魅影」、「獅子王」、「芝加哥」…都是最知名的戲碼
當然囉,如果不是最出名,怎麼可能上得了地鐵站的廣告看板
交通樞鈕可是黃金廣告位置呢!
忽然,Stacy停住腳步
只見她拿出相機,按了兩下快門…
對著一幅大型的電影海報

同學:怎麼了?
Stacy:這部電影的導演是台灣人,他曾經得到奧斯卡獎
同學:真的喔…
Stacy點頭沉默,而後轉身自言自語…
他真的太厲害了,倫敦每個地鐵站,都貼滿了他新電影的宣傳海報
一點也不誇張,真的是超大的巨幅海報,跟高中教室的黑板一樣大
(一股莫名的感動油然而生)

這張海報是…









斷背山

其實很想跟同學好好介紹李安,很想說說那臥虎藏龍的故事
但…斷背山真的令人太震撼了,讓我一句話也說不出來,而沉浸在濃濃的思緒中
一面感佩李安為台灣爭光,一面想著:
沒想到在倫敦這麼大的城市中,竟還能遇見台灣的痕跡
雖然我不是見到李安導演本人,但他好像透過海報親切地跟我打招呼
往後的幾天,只要到地鐵站,我都會數數看走幾步會遇到斷背山

說實話,百年前就建造的倫敦地鐵真是四通八達
地鐵站的標示很清楚,很容易找路
我想,台北捷運施工時一定有參考倫敦地鐵,因為有很多相似的地方
例如:捷運的路線圖就做得跟倫敦一模一樣
進捷運站刷票卡的方式也一樣,單程票插卡,長期票「嗶嗶」
這可能也是我覺得很容易上手的原因
曾經有人說:「巴黎、倫敦的地鐵,雖然很舊很不乾淨,但是有文化
而台北的捷運,雖然又乾淨又新,但沒有文化」
我覺得,我們的捷運是樹小牆新,假以時日一定能發展出它獨特的文化
就以「車票」為例,倫敦的地鐵票,就是一張普通的紙
用印刷體印上時間、日期、站名,就這樣
很樸素,樸素到讓我連幫它拍照的動力都沒有
反觀捷運的就有趣多了,之前發行的「幾米車票」便引發收集風潮
早期的長期車票,有很漂亮的圖案
像是「三國人物圖」、「國劇臉譜」、「莫文蔚代言機車的廣告圖」…等等
為了收藏捷運票,還要搶在新款發行的第一時間去購買
如果售票員給我很醜的捷運卡,我還會拜託他換漂亮一點的封面給我
每一張我用過的捷運票都安安穩穩地躺在我的抽屜的小盒子裡
是一種紀念,記錄著我青春的高中生活,以及城市文化變動的軌跡
現在的悠遊卡,圖案更是多到不行,也很精美
為了買到「布袋戲的悠遊卡」,我可是跑了不下30間7-11詢問
為了買2004奧運中華棒球隊的悠遊卡,我在它發行的第一天第一秒
就去便利商店買了…(沒單賣恰恰的,所以我就沒買了)
文化,需要長時間的累積,大台北的捷運通勤族就在創造屬於台北捷運的文化
就像百年前的倫敦人,他們也是這樣點滴累積

我在倫敦的地鐵站中,不經意地遇到台北的捷運
還有。李安


↓左上:倫敦地鐵站內,等列車進站
 左下:地鐵車上,椅子是布質地,可能是天氣冷的關係吧!
 右上:倫敦地鐵列車全部都是白色的,只用紅白藍三個顏色
 右下:某地鐵站的走道,這是最乾淨的地鐵站了,而且沒味道





↓左上:倫敦的火車,顏色超鮮豔
 左下:小火車站外觀,同樣是復古建築
 右上:大火車站內一觀,很像工地的棚子(Rebecca姐姐,妳一定會去這一站,植物園在這兒)
 右下:火車上,還蠻舒服的椅子





↓左圖:每個地鐵站都有「倫敦地圖販賣機」
 右上:就說了插票的方式跟捷運很像,我來示範一下
 右下:白底紅圈是倫敦地鐵的標誌
    在紀念品店裡面,還有賣這個標誌的T-shirt、杯子…





↓我跟我同學,在Westminster西敏寺地鐵站外
 明明她家就住倫敦,看到西敏寺地鐵站比我還興奮




[Tip]
倫敦的地鐵以「區域」來計價
全市分為六區,跨越越多區就越貴
單買第一二區的地鐵票是4.7磅
如果是要在某個景點待一整天,或一天只待兩三個點
就可以買第一二區的票,著名景點都集中在這兩區
如果一天有很多行程,同時需要搭火車與地鐵時
就可以買旅遊卡,有分一日卡、三日卡、或更多天數
這個比較複雜,有分家庭卡、團體卡…種類很多
請依個人需要,到火車站的櫃台詢問購買
我買過一日卡,8.5磅(很貴)
可以瘋狂地搭火車、地鐵、與紅紅的雙層公車
建議一抵達倫敦時,就到火車站索取免費的交通路線圖
還有許多行程建議表,很豐富的旅遊資訊,盡在火車站
先去一趟,包準沒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ea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