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大學一直嚷嚷的環島計劃
在天時地利人合始終三缺一的狀況下
就像大鯨魚在岸上擱淺一樣

有些時候
人需要一點任性跟衝動
不顧一切地決定一些什麼…

這回是鐵了心
說,就要去了

旅行的節奏是慢板
路程是隨興
在島上走一圈的近因
是我想要體驗南迴鐵路的風景

火車,成了我的腳
帶我到熱帶去透氣





Day1 - 紅日子

往昔三個小時的車程
被真空包裝成45分鐘的刻度
箱子與玻璃中的容顏成為巨大的浮雕壁畫
DB, Eurostar, or NS
模糊了…

半按快門
聚焦我與高鐵交會的身影

啟___
    程





(高鐵真的好快)

鑽進高鐵台中站的地下一樓
搭客運直奔埔里
心裡不禁讚嘆
「是誰發明這麼便捷的交通系統?」
不過,要不是因為工作做不完
本來也沒打算要搭高鐵回家

手機響個不停
每十分鐘,家裡就打電話來問「人到哪兒了?」
指針跟分鐘都停在六的時候
我終於進門
抱了阿嬤一下
接過柱香
神明桌上的祭品
最後等著我的禮敬

 是家
 畫上紅顏色的家
 總是把傳統放大到極限

除夕這天
身上流著陳舊的血液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
領紅包開始要跪著
得說上幾句吉祥話
誠心祝賀,才能接過好福氣的紅紙袋
照輩份、按規矩

偶爾,我們領紅包就像藝人上通告
要先抽籤,表演唱歌、講笑話、才藝表演…
有一年我真的很幸運
抽到上上籤:親全場每一個人一下

My God...
在場至少有三十幾個人
我小小的擔心正在念國中的表弟以為我是怪姐姐

表演完後,才可以「抽」紅包
可別以為賣力表演完後,就可以領到紅包
我三弟連續兩年都抽到「銘謝惠顧」的紅包袋…
哈哈哈哈~

團圓飯後的戲碼
非到夜半十二點,不能停息
走過叛逆期的反動
我已經懂得享受這種古老的禮俗

誰說過年沒有年味
我家濃得很~
(謝謝長輩們,用心營造這樣的家庭氣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ea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