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找了一個豔陽天
去申請警察行事紀錄證明(俗稱良民證)與出生證明
明明只是幾張紙的證明,卻是一連串折謄的開始~

step1:申請良民證
   良民證簡單地說,就是要個人犯罪紀錄證明
   必須向各縣市警察局申請,我的戶籍在台北市
   自然應向台北市政府警察局申請(台北市延平南路96號)
   這項業務可以先在市民E點通網站寫表格
   一個星期以內到台北市正府警察局領表就可以了
   (限本人領取)
   申請費用一份為250元,像我申請三份,費用就是750元





step2:良民證公證
   有了良民證之後
   還得帶著它到地方法院公證處或民間公證人公證
   台北法院的辦公大樓是在新店
   因為距離我家太遙遠,所以我找民間公證人辦理
   我坐在民間公證人的辦公室裡,看著事務員來來去去
   一會兒蓋這個章,一會兒又蓋那個章
   我的良民證一下子就變得花花綠綠了!
   等他全部弄完,大約花去我一刻鐘的時間
   然後,事務員告訴我,一共是1500元………
   啥?會不會太貴了一點?
   他說,只要公證一份英文文件,就是750元
   因為我公證兩份:良民證與出生證明
   所以是1500元~
   我趕緊掏出好幾大洋之後逃逸
   呼…這幾個印章蓋一蓋還真嚇人啊!

step3:外交部領務局驗證
   以為公證完之後就沒事了。錯!
   最後一關是要到外交部領務局驗證
   (台北市濟南路一段2-2號3~5F)
   驗證,其實也是蓋兩個章而已
   卻得耗時二個工作天
   櫃台小姐取件之後,叫我兩天之後再來領
   我實在懶得再跑一趟,就請她郵寄到我家
   當然,郵票我早就準備好了唷~
   所以我就涼涼坐在家等文件送回即可
   驗證一份費用為400元(當天取件則為600元)
   我驗證了兩份,總共800元




辦完以上三個步驟,良民證的處理才算完成
以我個人切身的經驗,只要是跟公家機關打交道
一定要知道三個密技…

1. 先上網查該公家機關的資料,但不要太相信上面的敘述
 有時網站更新的速度趕不上政策變化,最好的方式是
 打電話去詢問。如果是台北市的市民
 可以多加利用市民E點通的線上申辦,有很多表格可以線上完成
 早早查資料,早早有心理準備,才不會被昂貴的申請費用嚇到~

2. 請在上班時間前往辦理。公務員都很「準時」下班
 如果是16:00下班,你15:40去
 通常都會聽到「明天請早」這句話,所以還是早點去吧!

3. 耐心等待,雖然說耐心是一種美德,但與公家機關打交道
 耐心可是一種磨練,有時明明只要花兩秒鐘蓋幾個章
 卻得等上兩天,根據官方的說法,這就做「行政程序」
 但我只想問他們知不知道什麼叫「效率」?

有了這三招之後
跟公家機關交手就能以不變應萬變
現在不管公務員說什麼,我都能從容以對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ea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