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子需要的「正義」




Kid一號跑來告訴我,Kid二號推kid三號
看他講得誠懇,我問kid二號跟三號

Pei: Kid 2, did u push kid 3?

Kid 2: no. (shaking his head)

Pei: kid 3, did kid 2 push you?

kid 3: (nodding) no.

一邊點頭,一邊說no,到底是有還是沒有捏?
我突然變成大法官在問案
目前的情勢很顯然地在告訴我
證人跟被告雙方說法有出入

本法官決定採用對質的方式調查本案

Pei: kid 1, did kid 2 really push kid 3?

kid 1: yes.

Pei: kid 2 and kid 3, why kid 1 said he saw that?

kid 2 & kid 3: (silence)

本法官問案完畢

其實是羅生門
不需要上訴到高等法院了

Pei: you guys say sorry to each other.

過不了三秒鐘
kid 1, kid 2 and kid 3又玩在一起了

This is "the kids"!!

我想,每個人都需要一個公道
不論是小孩或大人

孩子要的公道很簡單,只是需要有人聽他說
真正的是、非,對他們來說,其實沒那麼重要
他們在意的是,是一個感覺
因為孩子是用情緒來感知這個世界

等到長大之後
「申張正義」這件事變得困難了
可能要經過很多紛爭、激戰、抗議
甚至要經過一連串的程序
總之是負面的…

大人們用理智來和世界打交道
但所謂的正義被申張後
卻連朋友都當不成了

孩子們跟對方道歉完之後
不需要握手,就可以繼續玩玩具
大人們握手、鞠躬九十度之後
分道揚鑣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英文就是
Say sorry to each other!! 互相道歉



↓ 孩子們的遊戲…





↓ 他們當時真的是這麼說的…









ps. 以上言論僅代表個人立場,照片請勿任意轉載,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ea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